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用藥不僅止痛 還可緩和惡化

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和慢性發炎關節疾病,導致脊椎關節沾黏,伴隨疼痛和僵直症狀。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的主要治療方法是使用藥物,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是第一線用藥,根據國際最新指引,若疾病活動度高的僵直性脊椎炎病患,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沒有改善,強烈建議使用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常見,但是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好發於20歲到40 歲,男女比例約 4:1,在台灣盛行率估計約佔全人口的 0.2 %。除關節炎外,虹彩炎造成紅眼、怕光,長久不治療會影響視力。

根據2019年美國風濕病學會(ACR)的建議指引,對於疾病活動度高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應該持續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而非有需要才使用。如果使用後,仍沒有改善者,強烈建議使用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張婷惠指出,七到八成的病患可以因為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緩解症狀,對於長期預後也有幫助,國內曾有大型研究以X光追蹤病患,發現按照醫師指示規律服藥者比起不規律服藥者,用藥兩年後,惡化情況比較輕微,也就是說,用藥不只是減緩疼痛,還可以緩和惡化速度。

病患使用非類固醇止痛藥物,目的是在控制發炎,減少關節的疼痛與僵硬的現象。由於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通常是慢性、反反覆覆的。張婷惠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病患通常是青壯年,因為忙於工作家庭,常常「痛了才吃」。

對於疾病活動度高,更應該持續使用藥物,若是仍然無法有效控制疾病者,張婷惠說,疾病活動度高的病患,應持續使用,而非有需要才用,若是仍沒有改善,則建議使用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

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是一種新的生物製劑,常用於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等等慢性發炎的疾病相當有效,而且可以減少關節破壞、變型等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使用時可能會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紅腫、疼痛或發癢;另外,因為藥物會調節免疫機制,可能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如:感冒),應定期回診追蹤。

張婷惠小檔案

主治專長:

1.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關節炎

2.乾燥症、全身性紅斑狼瘡、血管炎等,自體免疫疾病

3.過敏、氣喘等過敏性疾病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大醫院內科部免疫風濕科總醫師

台大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