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

針對Omicron3特性 美英縮短居隔天數、增加快篩頻率

台大公衛學者指出,Omicron有3特性,英美日都縮短確診者或接觸者的隔離天數並增加快篩頻率,建議台灣可參考。
台大公衛學者指出,Omicron有3特性,英美日都縮短確診者或接觸者的隔離天數並增加快篩頻率,建議台灣可參考。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Omicron變異株疫情嚴峻,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十二月九日至一月十八日累計一一二九境外移入、一三五個本土個案,目前Rt值(有效再生數)約五點二,一人可傳五點二人,如果狀況不變,月底本土染疫將達五百四十人,應該加快第三劑疫苗接種速度,才有望在二月初控制疫情。

陳秀熙說,混打三劑對Omicron保護力達六成,台灣最早接種的高風險群大都打保護期較短的AZ,到二月初保護力只剩兩成多,孕婦、長者第三劑接種率都不到兩成,令人擔憂。

北醫教授陳立昇指出,英國監測顯示,兩劑AZ追加BNT或莫德納,五到九天後對抗Omicron感染效益百分之五十五至六十二,兩劑BNT追加BNT或莫德納的效益百分之五十九到六十四;兩劑莫德納追加BNT或莫德納,二至四天後效益有百分之六十四。

國外研究顯示,Omicron具有「病毒來得快去得快」、「確診後十天不具傳染力」、「輕症半數喉嚨痛」等三大特性。台大公衛學者林庭瑀根據美國職籃球員定期檢測資料,Omicron病毒量在確診後三天達高峰,之後迅速下降,第五天有半數以上個案Ct值高於三十,日本研究則顯示三到六天病毒量最高,確診後第十天,呼吸道已驗不出具有傳染性的病毒、不具傳染力。

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美國研究發現Omicron感染者嚴重度較Delta低,急診風險減少七成、住院風險減少五成六、使用加護病房減少六成七、使用呼吸器減少八成四,英美因此縮短隔離時間,並以居家隔離、頻繁快篩、強制戴口罩為主要策略。美國確診者居家隔離縮短為五天,五天後無症狀或症狀消失可自行解隔離,再戴口罩五天;英國規定「快篩陽性者立刻居隔」,第五、六天間隔廿四小時做兩次快篩,兩次都陰性且無發燒就解隔離。

陳秀熙說,英美日等國陸續縮短確診者或接觸者的隔離天數,增加快篩頻率,台灣若將居隔天數縮短為五天,所需的病床數可從六七○床減至三三二床,保留更多醫療量能。

快篩 Omicron變異株 喉嚨痛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