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防疫再鬆綁!3/20起確診隔離改「0+N」,7個QA掌握解封新制重點

防疫再鬆綁!3/20起確診者隔離改「0+N」。圖/本報資料照
防疫再鬆綁!3/20起確診者隔離改「0+N」。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指揮中心宣布新冠肺炎確診者自3月20日起實行「0+N」措施,輕症確診者免隔離、免通報,需自主健康管理並全程配戴口罩,中重症確診者則須通報並儘速就醫。解封新制重點詳情可參考「元氣網」整理的7大QA。

--by ChatGPT

指揮中心今宣布,3月20日起新冠肺炎確診者改為「0+N」措施,未來輕症確診者免隔離、免通報,改為自主健康管理,確診期間若需外出,則要全程配戴口罩,勿與他人聚餐、聚會。而中重症確診者需須通報、儘速就醫。「元氣網」為讀者整理7大QA,一次掌握解封新制重點。

Q1:若快篩陽性,但無症狀或只有輕症,「0+N」期間我該做什麼?

A:指揮中心表示,若是輕症者,建議有症狀時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外出,若要外出全程配戴口罩。無症狀或症狀緩解(退燒至少一天)後,可安心外出,並配合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或採檢陽性滿10天。不過「0+N」屬於指引性質,並沒有相關罰則。

Q2:輕症確診期間可以到醫院就醫嗎?

A:如需前往醫療院所陪病、探病、就醫或檢查,請遵守公布之醫療應變措施。

Q3:快篩陽性後身體不舒服,有哪些狀況或族群需要就醫或撥打119?

A:指揮中心提醒,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族群,包括65歲以上長者、孕產婦、具慢性病或免疫不全/免疫低下病史者等,快篩陽後應儘速就醫,醫師可以及時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

指揮中心表示,若出現警示症狀,包括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或胸悶;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收縮壓100次/分鐘,儘速撥打119、或由同住親友接送、自行就醫。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維持提供「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公費清冠一號」,經醫師評估後符合病例定義者,住院後仍採適當防護措施,也會開立隔離治療通知書。

Q4:我的同住家人確診,有什麼要注意的?

A:同住同戶者日常生活請採取適當防護,包括戴口罩、勤洗手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在篩檢陽性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同住家人應避免共食。

Q5:輕症確診者後,可以請假在家休息嗎?

A:指揮中心表示,各部會針對5大職業列出不同假別,請假依據建議採認「快篩陽性證明」照片即可,不須要求出具醫師開具的診斷證明。不過請假作業細節,另依目的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1.軍職人員:「病假」(無不利處分)。

2.公務人員:「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之病假不列入年度病假日數計算及考績等次考量);或採取「居家辦公」。

3.教師:如無法居家辦公或線上教學,可請「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之病假不列入學年度病假日數計算及成績考核之考量,所遺留課務由學校協助排代並支付鐘點費)。

4.學生:「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病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5.勞工:「普通傷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若第6天仍然快篩陽性,學生是否可以回學校上課、或是續請病假?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教育部原則給予5天病假,不過距離3月20日實施前仍有11天時間,希望各部會、地方政府或民間多提供意見,讓新舊制轉換更順利。

若公司行號內部自行規定,第6天得快篩陰性才能上班,是否會產生勞資爭議?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勞動部於請假規定是提出通案性建議,大原則是支持性給假,若公司作法較嚴苛,個別狀況由勞動部討論、研析。

Q6:3月20日後輕症確診者不再隔離通知書,我想申請防疫保險理賠,可以到醫院申請PCR證明嗎?

A:指揮中心自3月20日起,除了取消輕症強制隔離,也同步取消「居家照護對象隔離通知書開立」,也不再提供輕症通報、確診數位證明、確診者簡訊、自主疫調回報、居家照護遠距諮詢,同住家人及民眾自主防疫「0+7」也同步取消。

王必勝表示,政策一直以來都沒有考慮防疫保險到問題,這須由金管會研議是否有相關辦法。

Q7:確診親友不幸過世,還需要24小時內火化嗎?

A:指揮中心取消「確診死亡個案遺體儘速火化」規定,並刪除「使用雙層屍袋」規定,改為有滲漏風險才使用屍袋;以及刪除「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後逕送火化場火化」規定,無需24小時內火化,家屬可自行安排後事。

確診者遺體可以採取火化、埋葬等方式處置,在符合感染管制原則下,親友可以瞻仰遺容,建議應配戴醫用/外科口罩,避免碰觸遺體。

責任編輯:陳學梅

解封 防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