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清冠一號先停、紅麴也要小心!吃輝瑞抗病毒藥Paxlovid有禁忌!藥師詳列交互作用藥物名單與處置方式

輝瑞口服抗病毒藥Paxlovid。記者徐如宜/攝影
輝瑞口服抗病毒藥Paxlovid。記者徐如宜/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編註】確診者愈來愈多,有些患者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但究竟誰才該服用,而輝瑞「Paxlovid」跟默沙東「Molnupiravir(莫納皮拉韋)又有什麼分別,相信許多人仍不清楚。以下由游佩雯藥師撰文與大家分享,針對輝瑞「Paxlovid」的部份,需注意交互作用的藥物清單與處置方式,提供大家正確的藥物服用資訊。

最近PAXLOVID(輝瑞口服抗病毒藥)處方暴增,全台抗病毒藥核心藥局、衛星藥局、醫院藥師都超超超忙碌的!

藥師姬整理了這週常遇到的幾個狀況,分享給大家。還是要貼心提醒大家,開始使用PAXLOVID前會有許多評估:

1️⃣醫師評估是否符合風險因子,年齡、發病時間及臨床症狀。

2️⃣肝腎功能評估,是否需要調整PAXLOVID劑量或不能使用。

3️⃣平常慢性用藥/中藥/保健食品評估藥物交互作用。

請大家務必主動告知醫師藥師平常使用的西藥、中藥、保健品,也請在領藥時耐心等待評估。因為PAXLOVID的配方是容易發生交互作用的藥物,但也不用過分擔心,絕大多數的藥物交互作用在專業醫藥的處置下,可以讓病人用得有效又安心。

Paxlovid交互作用紅燈區

Paxlovid交互作用黃燈區

Paxlovid交互作用暗藏5危機

以上內容由「長生不老藥師姬.游佩雯藥師」臉書粉團授權提供,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Molnupiravir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