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疫苗假怎麼請最適當?疫苗副作用出現時間是關鍵!經驗分享建議你請這天

示意圖為台北市在花博爭豔館接種站施打疫苗情形。記者蘇健忠/攝影
示意圖為台北市在花博爭豔館接種站施打疫苗情形。記者蘇健忠/攝影

指揮中心於5月宣布實施疫苗接種假,不過並未強制雇主應給付請假期間之薪資,得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因此有些公司有給疫苗假,有些沒給,給的天數也不定。近期愈來愈多人去施打,年齡層也逐漸往下覆蓋,一些仍在工作的上班族關心,珍貴的疫苗假該如何請才能發揮最大的CP值?重點在於你的副作用出現時間落在何時。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日前(6/4)就曾在其臉書分享打疫苗的經驗,她是在6/1下午施打,6/2凌晨開始出現畏寒、發燒、眼睛腫等症狀,6/3所有症狀才漸消退。而營養師莊昕悅日前(5/31)也分享打完疫苗在家燒了48小時,她表示在注射完的8-12小時才會開始有症狀出現。中醫師鄒瑋倫則是在6/3晚上8點40打針,打完隔天早上還精神很好的前去診所為病患看診,怎知上午9點多就開始覺得不對勁,「摸到那就痛那,骨盆後背肩胛,身體低熱又冷的要死」。

而不管你是打AZ、莫德納還是其他,疫苗副作用完全視個人身體狀況及免疫系統而定,有的人打了沒感覺,有的人反應卻很激烈,而且副作用出現的時間也不太一定,若有出現的,根據許多打過的人表示副作用約在半天之後開始出現,2天內消失。

因此如果你總共只有二天疫苗假(每人間隔需施打二劑),最建議是施打的隔天請,也或者當天請特休假、隔天請疫苗假。再次強調所有狀況皆視個人而異,多數人的經驗亦僅供參考。

疾管署的疫苗施打衛教指引指出,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 (≥38℃ ),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

疫苗接種假Q&A

Q:勞工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以及接種後擔心有不適反應,可否請「疫苗接種假」?

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0年5月5日宣布,自該日起實施疫苗接種假。勞工前往接種疫苗,以及為避免接種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得申請疫苗接種假。

Q:勞工向雇主申請「疫苗接種假」要不要附證明?

A: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即可,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

Q:勞工請「疫苗接種假」之權益保障為何?會不會被扣全勤獎金?

A:

(1)符合請疫苗接種假規定者,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

(2)另因接種疫苗不可歸責於雇主,並未強制雇主應給付請假期間之薪資,得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

(3)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第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普通傷病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

Q:超過可請疫苗接種假期限後如持續不適,如何請假?

A:

(1)接種後如果不適症狀持續未改善,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指示通報。

(2)超過可請疫苗接種假期限後,如因不適症狀就醫及休養期間,可請普通傷病假。

(QA資訊來源/勞動部網站)

疫苗 疫苗接種紀錄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