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當醫師確診時/喉嚨劇痛,痰咳不出來!除了緩解症狀藥物,李應陞建議補充高濃度維他命C

Omicron疫情5月大爆發時,長庚醫院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應陞全副武裝看診,但仍然染疫確診。圖/李應陞提供
Omicron疫情5月大爆發時,長庚醫院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應陞全副武裝看診,但仍然染疫確診。圖/李應陞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疫情5月大爆發時,長庚醫院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應陞全副武裝看診,但仍然染疫確診,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

回想5月初的確診狀況,李應陞一開始是喉嚨怪怪的,心想「自己不太可能是那個倒霉鬼」,直到5月8日母親節那天的症狀實在與新冠肺炎太相似了,在家一快篩,兩條線快速浮現。當下,他的眼前一片空白,直覺拿起手機立刻打給科主任說:「我確診了,隔天周一的診,該怎麼辦?」

當時政府還在爭論是否要採納快篩陽即確診,還是沿用PCR?李應陞說,他身為醫師也搞不清楚該怎麼辦,慌張問科主任:「我現在算是確診嗎?還要PCR嗎?」記得科主任非常冷靜地給予他每一步驟的作法,先到住家最近的台北長庚急診室做PCR採檢,同時打給同住家人告知確診,至於已經安排好的診次,不用擔心,他會安排。

李應陞打給太太後,她馬上奔回家,整理簡單的行李回娘家,那時他採檢完PCR後,就獨自坐在車上,等待太太打包行李,看著她被親人接走。他笑說,「感覺好微妙,疫情竟讓我們夫妻因此必須分開七天。」

回到家後,他的症狀還沒開始發作,看了一下電視,還在思考這七天該怎麼度過,未料,隔天咳嗽症狀立刻襲來,咳到快把肺咳出來一樣,喉嚨也出現「前所未有」的劇痛,喉嚨內的痰像住在最底層的地下室,怎麼咳都咳不出來,到了晚上咳嗽症狀更為嚴重,一直持續至少兩天。

不過,兩天後,症狀大幅好轉,李應陞說,除了吃緩解症狀的藥物以外,從確診當天返家後,就開始吃高濃度的維他命C,每次吃1000毫克,每2小時就服用2顆,一直吃到隔離滿七天為止。

「雖然吃維他命C沒有太多證據可以對抗新冠病毒,但對抗病毒最需要的還是自身的免疫力。」李應陞認為,只要能提升免疫力的方式,他就會試試看。像振興醫院院長魏崢給員工的一封信,也建議患者要充分補充營養,包含要補充足夠的維生素。

李應陞說,高濃度的維生素C會有一定的副作用,例如腹瀉,但身體不會過量吸收。在隔離期間,他大量喝水,只要能喝就盡量喝,還有就是多睡覺,且定時吃化痰藥

後續的症狀雖然不像前兩天嚴重,但確診後帶來的疲憊感,讓他在隔離期間幾乎沒辦法工作,連追劇都有困難,只能一直睡,醒來的時候完全不曉得已經幾點,而沈重的疲憊感過了兩個多禮拜才逐漸擺脫,咳嗽則是長達一個半月才完全消失。

「確診的經歷真的非常不舒服,也好痛苦。」李應陞回想染疫經過,推敲可能是看診時被感染,那時雖然全副武裝看診,也有戴防護面罩,只是一整天悶在面罩底下,面罩會被身體的熱氣弄得模糊,偶爾會把面罩往上挪移,可能因此不小心感染。

李應陞認為,即使積極防疫也不一定能防範感染,基本功還是要持續做,包含勤洗手、戴口罩,若不幸染疫,千萬不要慌張,按照醫囑服藥,多休息。如果是重症高風險者,則建議染疫後可以在家監測呼吸以及脈搏,及早發現病情變化,及早就醫,避免重症住院。

醫師小檔案/李應陞

姓名:李應陞

頭銜:長庚醫院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確診時間:5月8日

如何感染:看診時被感染,快篩+PCR確診

症狀:喉嚨痛、咳嗽

治療:服用緩解症狀藥物、服用高劑量維他命C

給確診者一句話:平常心,高風險者需多監測脈搏、呼吸

維他命C 化痰藥 喉嚨痛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