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當醫護確診時/染疫後第一句話都是「對不起拖累大家了」 和信護理團隊:曾為確診者更能體會病人的辛苦

專責病房護理長施淑鳳(左起)、資深主治醫師陳鵬宇、助理護理長林庭瑜與護理師許弈棠等人。記者林澔一/攝影
專責病房護理長施淑鳳(左起)、資深主治醫師陳鵬宇、助理護理長林庭瑜與護理師許弈棠等人。記者林澔一/攝影
和信醫院專責病床從去年六床至今已增加到廿三床,雖然床數足夠,但醫護人員接連確診、成為密切接觸者。人力是否足夠,在各醫院專責病房一直是個大問號,但和信專責病房護理團隊,從來沒有一句怨言,團結一心,共同度過難關。

「我一直不懂什麼叫做喉嚨癢癢的,直到經歷過才知道」,護理長施淑鳳五月十日確診,上班前覺得喉嚨痛癢及肌肉痠痛,當下非常焦慮,因為一旦她不能上班,對於單位人力運作是一大挑戰,好在立刻有同事跳出來支援當日的值班及隔離期間單位協助,這才排除難題。

專責病房護理師許弈棠則在五月十六日確診,一早醒來後發現口乾嚴重,喉嚨痛、發燒至卅八點三度,上班前快篩出現兩條線,立即打給同事求救,同事沒有抱怨,請她好好休息,樂觀告訴她,七天後就能成為無敵星星。

施淑鳳說,當確診護理師打電話回病房,第一句話都是「對不起、拖累大家了」,當下覺得很心疼,「其實根本不需要道歉」,因為染疫並不是大家願意的,在調整班表的過程中,真心感謝每位護理師願意互相幫助、彼此打氣,更有確診同事幫忙製作確診懶人包,和大家分享症狀、家人照護等資訊,幫助大家做好心理準備。

曾經身為確診者,更能體會病人隔離的辛苦,也會跟著病人CT值高低,心情七上八下,許弈棠笑說,印象最深的是有位伯伯確診後,在醫院隔離了近一個月才出院,這期間CT值忽高忽低,始終無法達到解隔條件。每當看著伯伯滿心期待、準備收拾行李出院,真的不知如何跟伯伯開口,篩檢結果未達標準。

「當一個人從行動自如,到最後每天臥床、意志消沉,看了其實很不捨」,只能在不違反防疫規定下,盡力完成伯伯的心願。

為了伯伯,護理師們特別請醫院每天訂一份報紙,專門送到病房,讓伯伯維持看報習慣,有精神寄託,最後醫院說法發公文向衛福部說明情況,才讓伯伯能順利回家。

伯伯出院那天,許弈棠特別幫他記下出院時間,提醒他回家一定要買大樂透。其他同事動用所有力量,幫忙伯伯預約防疫計程車,送他回家。直到出院,伯伯這才終於有了笑容。

許弈棠說,從二〇二〇年至今,抗疫工作慢慢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很感謝病人給予自己的成長及體會,雖然照顧病人時,常常發生忙到沒有空吃便當,但只要下班沖完熱水澡,便能獲得片刻寧靜,一切辛苦似乎都煙消雲散,有力氣度過這場不得不打的戰役。

給確診者的一句話

和信醫院護理長施淑鳳:

專責病房護理長施淑鳳(左起)、助理護理長林庭瑜與護理師許弈棠。記者林澔一/攝
專責病房護理長施淑鳳(左起)、助理護理長林庭瑜與護理師許弈棠。記者林澔一/攝
因為新冠肺炎影響,導致醫療量能不是那麼充裕,雖然病床數是夠的,但醫療團隊陸續有人確診,所以在過程中要努力想各種方法,去挑戰困境,讓醫護、病人雙贏,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加油努力。

和信醫院護理師許弈棠:

疫情下大家都很辛苦,尤其是病人,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一起努力,撐過這段時間,大家生活都可以更美好,加油!

新冠肺炎 喉嚨痛 肌肉痠痛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