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情握病患手陪走最後一程 醫暖心遞手套讓家屬紀念

急診醫田知學握著病患的手,暫代家屬陪伴他人生最後一段路。圖/田知學提供
急診醫田知學握著病患的手,暫代家屬陪伴他人生最後一段路。圖/田知學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急診室感控在新冠疫情下嚴密,在病患生命走到盡同時,成為與家屬最後一段路的阻隔。一名癌末的先生日前送往急診時,已經性命垂危,著急的女兒無奈因防疫規定,只能在門外等待PCR結果。然而,收治該男的急診醫視病猶親,選擇握著他的手,暫代家屬陪伴他人生最後一段路,並把曾握著病患的外層手套交給女兒,讓她感受父親的餘溫。

收治癌末男的是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部主任田知學,她回憶,當病患從救護車被推入急救室時,已經呈現頻死前的呼吸,團隊心裡也已經有底,家屬端同意不再施行急救,讓親人別再受苦。

醫療團隊還是盡可能地替病患著想,包含緊急快速新冠病毒PCR篩檢等。但很快地,病患的呼吸越來越慢、越來越淺,及心跳也越來越無力。就在突然間,呼吸動作也隨之停下。患者病危前夕,以往院方會讓家屬陪著走完,他們人生的最後一段,疫情間則礙於防疫都不可接觸。

田知學這時走到病患身邊,輕輕恭敬地握住他的手,在心裡想著:「請原諒我直接握住手,讓我暫代家人,陪您最後一段。」直到PCR報告出爐。

她說,這時患者像是有感應似地,心電圖監視器顯示,心跳從每分鐘20下,變成10幾下,接著就變成平靜的一條線。田知學輕輕鬆開手,恭敬地向他點頭,走出急救室的門向家屬解釋。

病歿男的女兒早已有心理準備,但仍哭紅雙眼。田知學向她說明,無法放行去看父親最後一面的原因,「我剛剛戴著這個手套、握著他的手,陪他走完最後一段。」接著,便將外層手套脫下,並交給家屬。

田知學說,急救區的區塊疫情間兩個族群可以進來,一是著全套防護裝備的人員,或是採檢陰性的病人及家屬。能理解規定不通人情,無奈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不能確定感染源,甚至有時候反而是陪病家屬,遭驗出陽性的狀態,大家只能互相多一層體諒。

PCR 癌末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