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一個晚上載來百人 醫護罹創傷壓力症候群

醫療團隊、保安大隊、飯店人員在短時間內成立防疫照護團隊,照顧整棟大樓近百名新冠肺炎確診者。記者邱德祥/攝影
醫療團隊、保安大隊、飯店人員在短時間內成立防疫照護團隊,照顧整棟大樓近百名新冠肺炎確診者。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滂沱大雨的午後,戒備森嚴的泰山檢疫所依舊繁忙,穿梭在走廊上的工作人員們,是原本難以想像會並肩作戰的三群人,醫療團隊、保安警察大隊、飯店人員。他們以有如合作數十年般的默契,整裝、清潔、照料、戒備,井然有序穿梭在「紅區」(汙染區)與「綠區」(乾淨區),照顧整棟大樓近百名新冠肺炎確診者。

檢疫所「住民」被篩檢出陽性後要收治到集中檢疫所,原以為會像監獄一樣,但竟是入住豪華大飯店;在這裡的防疫人員,不少是偷偷瞞著親友才進駐,希望為疫情盡分心力。因壓力破表,有些人還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支撐下去的動力,就是住民親切的感謝。

新北市泰山區麗京棧酒店五月下旬轉為檢疫所,輔大醫院醫療團隊進駐,花三天就完成訓練與準備。成軍第一天,飯店原接到通報,下午四時要將確診者送來,警方清空道路動線,醫護人員穿起防護衣備戰,但到晚間八時要換班時,人還沒送來,醫護們正要卸裝備時,電話再度響起,「廿名住民已經要到門口了」。

「那天大家真是不分你我、忘記下班」,輔大醫院護理部督導長孫美華說,雖然早有預期,演練好了、蓄勢待發,卻不曉得來得這麼快,「巴士一直來、一直來」,有人高喊「O2沒有了」,輔大醫院總務室立刻神救援,半夜送來卅六桶氧氣,再補進製氧機。

直到凌晨四時卅分,最後一輛救護車離開,「我們總共接了九十八人」,孫美華一進房就淚崩,「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這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有時,住民會抱怨「飯太硬了」,廚工嘴裡叨念「哪裡給你每天點餐!」但翻過名冊,發現是八十歲老先生,牙齒不方便,心一軟,每天都特製餐點。

飯店大廳內,護理師、警察、房務員來來去去,有些人始終瞞著家人、也有人不能回家,在淚中笑著回顧過去一個月,分享住民的卡片,儘管消毒後字跡模糊,卻一張張存在手機中視為珍寶,也為這棟冷冰冰的檢疫所,帶來些許溫度。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