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第一本台灣醫護抗疫心聲 急診醫師嘆「這裡沒有英雄」

「這裡沒有英雄: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圖/聯經提供
「這裡沒有英雄: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圖/聯經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請再為台灣堅持一會兒。這是一場戰爭,在結局來臨之前,不要輕易倒下。」新冠疫情五月爆發,醫護人員在第一線面臨巨大壓力,急診室醫師胖鳥記下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一切,完成新書「這裡沒有英雄: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是台灣第一本從醫護人員角度寫下的新冠肺炎抗疫紀錄,15日由聯經出版,7日展開網路預購。

胖鳥不到30歲,任職於北部醫院,急診室醫師資歷滿五年。這一代人不曾經歷戰爭,她卻經歷了從去年以來一場被形容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病毒之戰。她的姊姊和父親同樣是醫護人員,父親經歷過SARS抗疫後,如今換成姊妹守在戰場。

在書中,胖鳥寫下急診室看到的戰爭與日常。包括確診病患超收、持刀患者暴力相向,醫師掙扎著要不要讓垂危病人插管,最後送上手機讓病人和家人視訊訣別,而她則學會「戴著護目鏡時不能哭」。她說,在這場看不見敵人的戰場上,「沒有誰是英雄、沒有人想當什麼英雄」。

病人太多的時刻,醫院會拉起封鎖線。胖鳥曾目睹一位前輩從戶外看診區走到封鎖線外,一一跟病人解釋不能再接病人的原因。胖鳥回憶起這一幕,醫護和病人就像站在戰線的兩邊,「我們不是敵人,我們想保護你們。」

「請了解醫護人員不是神。」胖鳥表示,有家屬將醫護人員當成維修工、醫好病還有三年保證期。面對這場猝不及防的病毒大戰,許多病人和家屬情緒失控,也造成醫護龐大的心理壓力,「請相信醫護人員一定會幫助你,讓我們一起好好打這場仗」。

急診室是這場人類與病毒大戰的第一線。看多了無法預料的生離死別,胖鳥建議染疫病患,學會對著家人愛人「把心裡的話講出來」,因為隨時有可能失去道別的機會,「把你遺憾的事情先解決掉,期待最好的結果。」也請把心中最擔心的事告訴醫護人員,「只要讓我們知道你的擔心,我們就能設法解決,不要讓恐慌化為暴力」。她說,雖然這場戰役還沒看到盡頭,「感謝你們願意當後盾,我們也會願意繼續在前線守護。」

●「這裡沒有英雄: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7月7日開放預購,15日紙本書、電子書同步上市,電子書另加值收錄急診室側記一篇。每售出一本,聯經出版將捐出十元予台灣COVID-19防疫工作專款使用。

急診室 心理壓力 暴力 恐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