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91歲爺確診自責害全家隔離 生前頻謝醫護惹人鼻酸

昨日有一位91歲的新冠肺炎確診者逝世,生前相當自責自己因去萬華拜拜,害全家都被隔離。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昨日有一位91歲的新冠肺炎確診者逝世,生前相當自責自己因去萬華拜拜,害全家都被隔離。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確診死亡案例已飆破百人,其中多為長者、有慢性病史者。昨天上午有一位91歲爺爺逝世,有醫護在臉書分享,爺爺生前十分自責,認為是自己去萬華龍山寺拜拜而確診、害全家都要隔離;又因規定確診者病逝遺體要24小時內火化,兒子只能視訊看父親最後一面,讓醫護不捨泛淚。

這位醫護人員直言:「他真的沒有錯,卻還在自我反省」,對於近期的醫療暴力事件,他想問逃院的、砍傷、霸凌醫護人員的人,「你們到底知不知足?懂不懂珍惜?腦袋都在想什麼?」

該名醫護人員在文章中指出,91歲的爺爺過去身體硬朗,過去也沒什麼大毛病,但每天都去龍山寺走走、拜拜,自覺咳嗽後,篩檢後確診,入住檢疫所,後因呼吸喘入院,爺爺病況不穩且已屆高齡,家屬決定DNR(拒絕心肺復甦術,Do not resuscitation),最終轉來專責病房。

在專責病房期間,為了避免患者擅自下床跌倒及協助照護,經家屬同意,約束爺爺的四肢、之綁在床上,但爺爺想摸摸自己的頭不行,身體癢也不能抓,只能在床上扭來扭去,期望醫護解開約束。

但該名醫護坦言,爺爺不但呼吸喘不能離開氧氣,解開後又有跌倒的危險,甚至口口聲聲說著「要回家要回家」,這些都是必須約束的原因,能做的只有每兩小時為他翻身換姿勢,讓爺爺舒服一些。

該名醫護指出,被綁在病床上的爺爺不僅非常配合醫護人員,還經常向他們致謝,每次幫爺爺換尿布時,爺爺總是很乖的自己翻身把屁股抬起來,清理好身體後,就乖乖不躁動的躺著,讓該名醫護直言,「不知道是不是怕我們忘記你了,還是你真的舒服了」。

「每次一敲門進去,爺爺就會盯著你,好像是終於有人來陪我的那種感覺,看你在幹嘛,就像怕被人遺忘」,該名醫護指出,管灌時,爺爺也會一直向醫護說,「對不起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我下次會改進,讓我回家好不好」,雖然十分不捨,卻也無法說謊保證能讓爺爺回家。

昨日上午9時46分,爺爺不幸離世,卻因為法律規定,新冠肺炎亡者24小時內必須火化,家屬若要見最後一面,必須著全部防護裝備,但爺爺的家人全部都在隔離,兒子只能用視訊向爺爺說,「爸,好好跟菩薩走,家裡我會顧好,我會把你跟媽媽放在一起」,該名醫護此時拿著手機,努力不晃動,但眼眶早已因不捨而泛淚。

爺爺剛住院時還很自責地認為,自己是壞人,是自己害全家被隔離,自己不應該亂跑。發文的醫護表示,自己入行7年了,看了多少死亡,這次卻特別有感觸、內心也格外脆弱。

該名醫護坦言,「他只是一個住萬華的老人家,每天沒事到廟裡拜拜,再正常不過了,他真的沒有錯」,沒有錯的人,還在自我反省,但對於逃院的、砍傷、霸凌醫護人員的人,他想問,「你們到底知不知足?懂不懂珍惜?腦袋都在想什麼?」

有醫護人員於臉書分享照護確診者之心路歷程。圖/截自讀者臉書
有醫護人員於臉書分享照護確診者之心路歷程。圖/截自讀者臉書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