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確診者出院外界仍會指指點點 衛生局曝:承受巨大壓力

部桃群聚染疫,引起桃園市民恐慌,防疫專線每天進線量約300多通,衛生局人員接到手軟。記者陳夢茹/攝影
部桃群聚染疫,引起桃園市民恐慌,防疫專線每天進線量約300多通,衛生局人員接到手軟。記者陳夢茹/攝影

部桃染疫護理師案863,其同住家人、高齡80多歲的婆婆,前天確診後隨即病逝,成為這次部桃群聚感染首例死亡個案,群聚感染也累計19人確診。桃園市衛生局負責出院後的心理輔導,坦言確診者就算已出院,要承受的心理壓力還是很大。

「新聞每天都在報,身邊的人都知道他是誰!」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長洪健翔指出,即便中央和媒體都用「案XX」代稱個案,但身旁的醫護人員、家人朋友,甚至是生活圈周遭的人都會知道個案是誰,這對個案來說會成為拋不開的心理壓力。

洪健翔透露,先前新聞矚目的那些確診者,即便經治療後出院,有時還是會被指指點點、貼標籤,心理壓力都很大,多數人都有尋求衛生局的心理輔導,社工、心理師介入輔導一段時間後,生活才逐漸回到正常軌道。

洪健翔表示,若確診者設籍在桃園市,會請社工師用電話聊天做評估,目前和臨床心理師公會及桃園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有合作,如有需要公會會派出心理師對個案進行輔導。

除針對出院的確診者進行輔導外,去年疫情爆發後也建置一隻安心減壓專線(03)3340935分機3069,提供給對疫情有恐慌、認為受到歧視的民眾使用,洪健翔笑說,多數民眾還是都直撥1922或衛生局防疫專線0800-033-355。

防疫專線每天要接300多通,但安心減壓專線每天卻僅有6至10通,數量懸殊大,洪健翔解釋,大家都會覺得自己沒心理壓力,但常在問問題時,情緒一上來就變得激動,電話就會趕緊轉到心理健康科。

洪健翔坦言,自部桃疫情爆發後,近期防疫專線轉到安心減壓專線的數量明顯增加,不少民眾情緒激動,不解為什麼他需要隔離,也有人崩潰的說,「被居家隔離,以後要怎麼見人,大家都躲我」,呼籲民眾如有需求可撥打安心減壓專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