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看壞2021疫情! 楊志良籲政府「快拿車用晶片換疫苗」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今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訪問。記者侯永全/攝影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今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訪問。記者侯永全/攝影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突破一億大關,新冠疫苗雖陸續問世,但接種效率以及供貨量仍舊不穩。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今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訪問,對於未來疫情的發展,他不認為新冠病毒太狡猾、抗體維持不久,加上疫苗無法一次到位,零星的不良事件將影響接種率,接下來的疫情局勢不會變得更好,反而看壞2021年;他也呼籲政府應盡速想辦法讓購足疫苗,用晶片換疫苗是非常好的方式。

楊志良表示,台灣如果繼續鎖國,會有55%的機率走向日本的疫情狀態。台灣目前自費篩檢費用高,連醫護人員要自費篩檢都有困難,指揮中心總說,每天有1萬多的採檢量能,既然如此,應該直接公布哪些醫院每天剩餘可採檢自費的數量,檢驗試劑的廠牌、價格等,讓民眾能夠選擇。

我國預計3月能夠取得疫苗。楊志良表示,這說法「太樂觀」,要3月拿到疫苗,他持悲觀看法,歐盟現在就與AZ吵架,批評對剛該交貨卻沒交貨,全球對於疫苗的需求增溫,在這一場疫苗戰中,台灣還能爭取到多少?

不過,即使疫苗到貨了,也會出現問題,楊志良表示,疫苗不可能一次到貨,一定是每次幾萬支抵台,從美國的例子就能看出端倪,美國總統拜登稱手上已有1億劑可施打,遭噓聲連連,這1億劑是累積而來的數量,不是手上立即有1億劑可施打。

楊志良表示,若施打是採取少量的施打,抗體不一定能長時間維持,畢竟新冠病毒太過狡猾,比流感、H1N1還要糟糕,流感疫苗至少還可以撐一年,種種跡象都顯示,全球還需要再與病毒共存一大段時間。

他認為,台灣一直在採取「圍堵」的方式抗疫,但是再厲害的圍堵,只要一件事不對了就會導致破功,如和平醫院因為一名洗衣工出現破口,院內感染就快速擴散。洪水來了不能只有蓋堤防,面對洪水,僅靠堤防撐著總有一天會崩盤,必須要適當疏濬,而最佳的疏濬辦法就是靠疫苗。

楊志良表示,台灣現在能做的就是盡可能買足疫苗,台經院提出「用晶片買疫苗」的方式非常好,經濟部長王美花雖反譏晶片歸晶片、疫苗歸疫苗,但國際貿易上本來就是用利益作為交換條件,沒有晶片只在晶片市場流動,疫苗只在疫苗市場中交易。

他也再次呼籲,全球正在進行一場疫苗戰,台灣應該拿出有利之處,與他國交易,也幫助台灣的疫情可以疏濬,讓國人盡可能維持正常生活。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今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訪問。記者侯永全/攝影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今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訪問。記者侯永全/攝影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