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政策搞歧視 台灣社會汙名化 「小明」家難甩創傷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蔡政府嚴格管控與大陸有關人士返台,滯留武漢的台胞、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小明」,承受政府在疫情處理當中的歧視性政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蔡政府嚴格管控與大陸有關人士返台,滯留武漢的台胞、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小明」,承受政府在疫情處理當中的歧視性政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發現個人對政府說話沒有用,整個社會也不了解,直接感覺到很不公平與不合理。」歷經家庭分離八個多月的「小明」父親王克安,講起政府政策造成的創傷仍心有不平。如今「小明們」已可回家(回台),但兩岸婚姻家庭也無法安心,擔憂後續子女在台灣生活的狀況。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蔡政府嚴格管控與大陸有關人士返台,滯留武漢的台胞、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小明」,以及來台就讀的陸生,承受政府在疫情處理當中的歧視性政策。

王克安回顧這一年來的心情說,當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回來後,以為政府會著手安排「小明」返台,但是從去年四月底到六月初,發現政府好像忘記「小明」的存在。於是,他開始向各部會寫陳情書,輪番寫給指揮中心、陸委會、行政院與總統府,然而得到的都是制式回應。

王克安說,陸委會與指揮中心清楚他們的狀況,但政府在解釋政策時,卻說「自己選擇的國籍自己承擔」,他們只是普通台灣家庭,連想為自己辯駁的機會都沒有。

王克安說,兩岸婚姻家庭也是台灣家庭,家庭的主體在台灣,自己的孩子也是台灣子女。孩子失學的半年,反讓家長修了半年的「政治學」。

住在南投的蔡先生去年六月前往台北,與其他「小明」家長赴指揮中心與行政院陳情,在艷陽高照的街頭哭求政府讓孩子返家。蔡先生說,這件事帶給他們最大的傷害是,政府的雙重標準與歧視性的政策,以及後續社會帶來的汙名化。

蔡先生說,他的小孩在台生活六年,生活、教育都在台灣,急著要返台讀書,是將來的台灣之子。以往聽到大陸友人稱讚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現在聽到這句話覺得是莫大的諷刺。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一年多,政府帶給兩岸婚姻家庭的歧視印記,仍在發酵。娘家在上海的陸配王小姐說,嫁到台灣六年來,第一次體會到政治會影響普通人的正常生活。儘管小孩已經回台,她認為事情不能就此結束,因為這可能影響到孩子以後的生活,擔心小孩會受到歧視,認為要向社會不斷呼籲,反映不公平對待。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