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避免重演「疫苗之亂」 陳時中:新冠肺炎疫苗將排除社區施打

蘇巧慧就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方式質詢陳時中。記者楊雅棠/攝影
蘇巧慧就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方式質詢陳時中。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周五透露,「口袋已經有一些疫苗」。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則質詢陳時中,未來如何讓新冠疫苗施打不發生類似流感疫苗的「疫苗之亂」;陳時中回應,未來會將計畫性施打部分擴大,且暫不考慮在社區施打。

陳時中日前表示除了向COVAX採購,可選擇包括牛津疫苗、輝瑞/BNT疫苗及賽諾菲疫苗三種疫苗,也另外直接和疫苗廠接洽,幾乎完成簽約,僅差付訂金。

陳時中今天在衛環委員會接受質詢時進一步表示,學術界目前認為涵蓋率應達六成,也就是需1500萬國人施打,才有保護力。但他也表示,目前除了少數未公開的疫苗,大部分的疫苗都需要打兩劑,因此須準備3000萬劑才夠。

蘇巧慧及民進黨立委莊競程都關心,未來若取得新冠肺炎疫苗,如何避免類似流感疫苗的搶打現象,建議可比照口罩建立地圖,並以身分證單雙號分流。

陳時中表示,資訊系統都在準備中,但任何一個事件都可能引發民眾恐慌的心理,搶打或是不打「很難完全避免」。

他也強調,事實上流感疫苗地圖,未來新冠肺炎疫苗也一定會建置。而疫苗分為民眾主動來打,以及被動計畫性安排,未來會將計畫性施打的部分擴大,實施分流方法。

另外,因為新冠肺炎相關副作用尚不清楚,且無SOP,因此將先排除社區,考慮於醫療院所由專業人員施打、評估。

陳時中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相關副作用尚不清楚,且無SOP,因此將先排除社區。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時中表示,因為新冠肺炎相關副作用尚不清楚,且無SOP,因此將先排除社區。記者楊雅棠/攝影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