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連動物都懂!研究指野生吸血蝙蝠 生病會保持社交距離

新研究發現,野生的吸血蝙蝠要是察覺自己生病,會本能地與同類保持距離。Behavioural Ecology
新研究發現,野生的吸血蝙蝠要是察覺自己生病,會本能地與同類保持距離。Behavioural Ecology

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下,保持社交距離成為人類社會的新常態,近日新研究則發現,野生的吸血蝙蝠要是察覺自己生病,本能會促使牠們與同類保持距離。《行為生態學》(Behavioural Ecology)期刊本周登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 )這項研究成果。

研究團隊捕捉了31隻在貝里斯(Belize)一棵空心樹中的野生母蝙蝠,並給其中16隻注射會刺激蝙蝠免疫系統的物質,其餘15隻則注射鹽水作為對照組。科學家在生病蝙蝠身上裝設微型感知器,以觀察行為是否出現變化。

結果發現,在注射後的六小時內,生病蝙蝠與同類互動次數減少,平均比注射鹽水的蝙蝠少了約四隻,此外生病蝙蝠與其它同伴互動的時間平均也少了25分鐘。

健康的蝙蝠有49%的機率與其它蝙蝠互動,但生病蝙蝠只有35%的機率。當48小時過後注射物質失效,這些蝙蝠則又恢復正常的社交行為。

先前研究就發現動物在生病時會遠離同類,但這回科學家透過田野實驗來證明這個現象。報告主要作者李佩爾吉(Simon Ripperger)稱此為「被動保持社交距離」,認為這在動物界中可能比我們所知的更為普遍,而這跟人類生病時想留在床上休息,減少人際互動的情況類似,這種行為有助於減少疾病傳播。

社交距離 動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