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陸加入新冠病毒疫苗全球取得機制 不影響我買疫苗

我跟COVAX已於九月十八日簽約,訂金已付。圖為疫苗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片)
我跟COVAX已於九月十八日簽約,訂金已付。圖為疫苗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片)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都在搶疫苗,中國大陸外交部宣布加入新冠病毒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承諾疫苗上市後,優先供給發展中國家。外界擔心,這是否影響我國購買疫苗權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我國已付訂金,且並未遇到阻礙。但付了多少錢?預備買多少?莊人祥表示,無法透露細節。

我國於九月十八日與COVAX簽約,莊人祥曾表示,透過COVAX採購疫苗,一種是承諾採購,就是給什麼疫苗,就收什麼;另一種是選擇性採購,價格較高,可以挑選疫苗,我國就是選擇這種採購機制,在疫苗選擇上,擁有較大的主動權。

國際媒體日前報導馬來西亞支付COVAX的疫苗預付金,以此推估我國訂金,以人口的二成,即四六○萬人估算,訂金的合理範圍約在台幣廿八點五億元,不過指揮中心不願證實,僅說實際上並不需要這樣多錢。

若真的是廿八點五億元,花這樣多的預算買疫苗划算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若能在明年二月前拿到疫苗,國人及早獲得保護,恢復國際經貿往來,這就相當划算。中國附醫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在COVAX分配下,台灣若能分得兩成、四六○萬人劑量,已非常不容易。

不過雖然COVAX目標是二○二一年底前買入廿億支,但許多國家已直接向藥廠買疫苗,包括美、法、德、俄皆沒有加入意願,歐盟提供四億歐元資助,但歐盟廿七國也不會透過COVAX購買疫苗,這被視為對COVAX的供給能力無信心。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宣布,已在八日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正式加入COVAX,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的公平分配,確保為開發中國家提供疫苗。她強調,當前新冠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確保開發中國家有平等機會獲取適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中國大陸一直關注的重點。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