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新聞眼/意識形態 豈能凌駕醫學專業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在回覆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聲稱沒有計畫購買中國大陸製的新冠肺炎疫苗防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在回覆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聲稱沒有計畫購買中國大陸製的新冠肺炎疫苗防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確定不選擇大陸製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話說得堅決,充滿自信,在網路獲得熱烈關注,不少網友讚他有骨氣,但從防疫角度來看,政治意識形態再一次凌駕於醫學領域之上。全球醫界正積極研發新冠肺炎疫苗,誰能拔得頭籌、保護力如何,都還是未知數,但政府已經先幫中國大陸製疫苗貼上劣質標籤,除了淪為民粹之外,真的看不出來意義何在。

雖說防疫視同作戰,但在這場疫情之戰,「逢中必反」已經成為疫情指揮中心的最高指導原則,無論是武漢包機、小明返台、陸配入境卡關等事件,就可看出意識形態早已高於人權、人性及親情,如今連醫學也遭糟蹋,完全不以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做優先考量,只要「中國」二字,就剔除選項。

與「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完成簽約,陳時中認為,該平台公開透明,政治力干預不多,對公平分配疫苗有信心,且確定不選擇大陸製疫苗。衛福部官員則表示,我國簽署有疫苗選擇權的合約,價碼較高。

政府搶購疫苗,似乎抱持著花錢就是大爺心態,以為有錢好辦事,就只要某個歐美大廠疫苗,但未來充滿許多變數,就連COVAX也不知疫苗何時順利上市,屆時可以拿到多少疫苗,相信連陳時中可能也沒把握簽了約,就保證拿到疫苗,而且是指揮中心所指定的品牌。

陳時中先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及,台灣防疫有成,有本錢等待疫苗,但買疫苗不能等,作法看似宏觀,但現又加上「確定不選擇大陸製疫苗」的但書,若大陸研發出全球最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世界衛生組織也掛保證,屆時國人果真不能接種「匪製」疫苗?

面對新興傳染病威脅,理應以更有彈性的手段來尋求解方,人民健康及生命安全不該被意識形態所束縛,必須以高度理性來看待防疫大業,不該因噎廢食。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