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抗體檢測發表突取消 外界猜測與學者政治立場親綠有關

彰化縣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萬人檢測,原定8月25日上午10時30分在彰化縣政府中庭發表期中報告,今傍晚台大公衛學院卻無預警取消發表。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萬人檢測,原定8月25日上午10時30分在彰化縣政府中庭發表期中報告,今傍晚台大公衛學院卻無預警取消發表。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眾所矚目彰化縣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萬人檢測,原定8月25日上午10時30分在彰化縣政府中庭發表期中報告,今傍晚台大公衛學院卻無預警取消發表。對此,地方醫界人士感到一頭霧水。有公衛學者猜測,取消發表應為希望為政治爭議降溫,回歸科學討論;也有學者認為,這與負責學者的政治立場親綠有關。

彰化縣長王惠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並不了解具體原因。對此,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接受媒體採訪時僅說是,因為受到行政作業影響,記者截稿前亦未能聯繫上前副院長陳秀熙。

有媒體傳聞此事與台大公衛內部現任及前任院長之政治歧異有關,但據了解,現任院長鄭守夏並未參與此研究計畫。一位台大公衛人士表示,目前該計畫主要由前院長詹長權與前副院長陳秀熙負責,部分早期曾參與討論的其他台大公衛學者,後續並未繼續參加研究計畫,也不了解取消的原因。

前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表示,彰化縣衛生局只是執行的單位,台大公衛為何做這樣的決定,地方上都沒有接收到明確的訊息,他也感到一頭霧水,不敢多想。

另一名不具名的公衛學者表示,雖然距離應用到防疫還有一段距離,血清抗體檢測結果有其學術價值,學者都會希望聚焦在學術的討論,不希望被從政治角度檢視。然而,在現在這個風頭上,已經牽涉到太多政治力量的對抗,此時公布想必會被模糊焦點,因此這次取消或許可以理解為台大公衛正在為彰化縣衛生局相關爭議降溫。

也有公衛學者表示,另外有關學者本身的政治立場也有影響,此研究主要負責的學者詹長權和陳秀熙,本身的政治立場都非常綠,也可以理解他們不想跟民進黨政府硬碰硬,需要找個台階下。站在學者立場認為這次取消是正確的決定,因為雙方各退一步,可以遠離政治干預,回到科學防疫本質。

新冠肺炎 血清抗體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