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政風調查結果公布前夕憂對立? 血清報告取消引揣測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新冠病毒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計畫」,原定 25日公布5000人檢驗結果的期中報告,台大公衛學院突然宣布取消。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新冠病毒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計畫」,原定 25日公布5000人檢驗結果的期中報告,台大公衛學院突然宣布取消。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新冠病毒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計畫」,原定25日上午10時30分公布5千人檢驗結果的期中報告,主導計畫的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今晚宣布將延後公布,並通知彰化縣政府。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他也是接到台大公衛學院取消期中報告的通知,目前正在聯絡相關事宜。

針對最近多起從台灣出境,被檢出新冠肺炎陽性反應,是否台灣隱藏著無症狀患者引發疑慮,各界寄望彰化縣政府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從6月11日起進行的「彰化萬人血清檢測」結果,做為台灣是否有社區感染的指標及有助於疫苗開發。不過,因台大公衛學院主張普篩立場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法不同,在此心結下,當時陳時中僅給予「祝福」。

沒想到,此項萬人血清檢測到8月初已篩檢約4000人,依台大公衛學院透露,已顯示部分受檢者「曾感染新冠肺炎」,且其中有人已產生「中和抗體」,但具體結果要等到8月25日公布的「期中報告」,會比較明朗。當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部分人士則質疑這份報告的代表性,預先消毒。

在各界在關注期中報告即將公布之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接到檢舉,指彰化縣衛生局未依程序採檢未有新肺炎症狀的居家檢疫少年,彰化縣衛生局超前部署做此更嚴格篩檢, 除遭中央流行疫情揩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隨後從總統、副總統到行政院長都出面力挺陳時中,掀起了此一採檢風暴,衛福部並預定明天公布政風調查結果。

地方人士研判,府院黨及網軍如此大動作打壓彰化縣,除了怕藍營縣市跟進,防疫與中央不同調,更重要的目的,是將彰化縣採檢居家檢疫與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混為一談,強力指摘彰化縣對居家檢疫者違反程序,甚至不專業,會成為防疫破口,藉以質疑萬人血清檢測的不正當與正確性。

巧合的是,公衛專家出身的前副總統陳建仁也針對彰化縣萬人血清檢測,也質疑其正確性,加 上今天在台大醫學院,由微生物學會、台灣臨床病理暨檢驗醫學會和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針對此一血清篩檢,包括詹長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等正反兩方都有不同看法與論辯,因此25日上午的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計畫期中報告,更引發注目。

有人認為在此對立氛圍下,避免失焦及升高對立,有人建議暫緩發表,但彰化縣長王惠美本月21日仍然表示,因為相關通知與作業都已就緒,不可能取消,況且如果取消,更讓詆毀者如願,讓彰化萬人血清抗體篩檢失去立足點,仍要如期舉行。

不過,這項計畫是由台大公學院主導,相關經費也由台大公衛學院支應,彰化縣政府表示,只是提供協助,雖然縣府已完成期中報告的場地準備,但仍尊重台大公衛學院取消的決定。

彰化縣長王惠美則再度強調,中央地方防疫一條心,尊重台大公衛團隊專業評估,一起守護縣民的健康。

血清抗體檢測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