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彰化「逆時中」 陳時中下令政風調查

彰化衛生局意外找出一名無症狀感染確診者,不符合指揮中心篩檢作業程序,陳時中昨表示,已下令政風單位調查。
彰化衛生局意外找出一名無症狀感染確診者,不符合指揮中心篩檢作業程序,陳時中昨表示,已下令政風單位調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天新增一例長住美國十多歲本國籍少年,返台迄今均無症狀,但彰化衛生單位在居家檢疫第十天前往檢驗,意外找出一名無症狀感染確診者,不符合指揮中心篩檢作業程序,而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已下令政風單位調查彰化衛生局。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執掌廉能、送禮等督導事項的政風處首次出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調查重點為釐清「依中央規定不採檢無症狀者,地方衛生局為何採檢?」再者還有多少無症狀者同樣被採檢?最快一周內結果出爐。

依據指揮中心新冠肺炎社區監測通報採檢規定,就醫者要有相關症狀,才符合採檢資格。今年四月四日曾有一名南美旅遊團無症狀者在居家檢疫期間採檢確診,當時個案「主動」向衛生單位要求檢驗,但這次確診無症狀少年卻是「被動」接受衛局檢驗。

衛生局額外篩檢,意外找出無症狀少年個案,外界懷疑確診少年身分特殊或相關單位有隱匿情節之嫌,才讓指揮中心祭出鐵腕;莊人祥強調,「這次調查並非衛生單位有錯。」若彰化衛生局有不合規定行為,是否予以懲處,他不願多透露,僅表示,先調查再說,沒有預設立場。

儘管指揮中心出手查辦,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卻在臉書貼文,公開讚許彰化縣衛生局,專業跟得上世界公共衛生主流,如所有縣市都積極檢測找出無症狀者,就可堵住無症狀個案進一步傳播,避免疫情擴散社區;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也說,「篩檢通報採檢條件外對象,並不會對防疫有負面影響,不是故意逆時中。」

此外,國內昨新增一例菲律賓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六十多歲本國籍男性(案四八六),其妻子八月二日在菲律賓發燒,當地就醫採檢為陰性,兩人八月十二日返台,妻子入境主動告知曾發燒,送醫經X光診斷為肺炎,但三次採檢均為陰性。

個案入境時無症狀,於機場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檢疫,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八月十四日及十五日反覆發燒,十五日檢疫所安排就醫採檢,於昨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至於案四八六妻子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如後續出現疑似症狀,將送醫檢驗,釐清病因。

至於馬來西亞一名來自台灣的確診病患,莊人祥說,該個案在台時包含妻子等五名接觸者,核酸檢驗或血清抗體昨出爐,皆為陰性,研判在台感染機率低。

新冠肺炎 無症狀感染者 居家檢疫 境外移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