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新冠肺炎防疫5個月 你所不知道的防疫醫師甘苦談

陳時中說,台灣在新冠肺炎防疫過程,因為有了防疫醫師才能走向「精準防疫」與「精準疫調」。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台灣在新冠肺炎防疫過程,因為有了防疫醫師才能走向「精準防疫」與「精準疫調」。圖/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向國際展現傲人成績,其中防疫醫師功不可沒,在新冠肺炎發生五個月的期間,對民眾而言,「防疫醫師」這個名詞從陌生到朗朗上口,更能開心的討論「疫調」好厲害,但防疫醫師與醫院內的醫師有什麼不同,防疫醫師的任務是什麼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稱讚,台灣在新冠肺炎防疫過程,因為有了防疫醫師才能走向「精準防疫」與「精準疫調」。在這次新冠肺炎期間,防疫醫師的任務包羅萬象,不僅赴中國大陸武漢了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相關資訊,也須收集國內外疫情資訊並協助風險評估與資訊整合。

防疫醫師也會參與規畫並擔任包機、郵輪專案執行工作小組;掌握病例臨床狀況,公衛與臨床間橫向聯繫;落實防疫政策及傳染病資訊公眾溝通與國際合作,及擔任疫情緊急應變小組成員,赴第一線參與疫情調查與防治。

時間回到去年12月31日,突然傳出中國大陸武漢在發生「不明肺炎」疫情,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說,當時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所有資訊都不明朗,為了能更近一步拿到一手資料,疾管署兩名防疫醫師親赴火線,到武漢當地了解狀況。

防疫醫師不只是在辦公室、會議中蒐集最新科學文獻預防診治疫苗等作為主事者政策參考,依照實證更新臨床處置指引,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說,防疫醫師也負責跟大眾溝通,包括防疫大作戰衛教影片多名醫師協助撰稿拍攝,更要赴立法院解說疫調狀況。

對防疫醫師而言,執行疫調最困難的是突破心防,最令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印象深刻是第一例死亡個案(案19),蘇家彬說,當時他到場時,案19已死亡、家屬都在場,當下家屬都因親人過世心情沮喪,「但為了了解狀況,我們還是要一直問家屬各種問題,心中滿滿不捨。」

蘇家彬說,在防疫過程中,疫調是家屬與接觸者一起配合調查,疫調精準不只是防疫醫師的功勞,是仰賴臨床人員、警政單位及被疫調的病人家屬與接觸者團隊合作,「防疫過程大家都是無名英雄,病人跟家屬願意配合,是台灣疫情防治最有效後盾。」

新冠肺炎 防疫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