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小明」不能回家 陳時中痛苦的決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坦言,撤銷非我國子女回台是痛苦的決定;圖為武漢包機首航台灣,醫護忙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坦言,撤銷非我國子女回台是痛苦的決定;圖為武漢包機首航台灣,醫護忙檢疫。
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有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防疫專業為最大考量的作風,深受肯定。但他於宣布撤銷不具我國籍陸配子女入境規定、同意官方以「武漢肺炎」稱呼「 COVID-19」,被認為是防疫過程中最政治的決定。陳時中昨天接受專訪細說決策過程,坦言撤銷非我國子女回台是痛苦的決定。

陸委會將無我國國籍的陸配子女稱為「小明」,陳時中於二月十二日宣布撤銷「小明」的入境規定,相隔一個月,歐美疫情蠢動,大批留學生返台使我境外移入病例激增,指揮中心遭批評雙重標準。陳時中表示,歐美留學生具我國籍,是台灣人,但陸配子女「小明」沒有我國籍,兩者身分不同。

陳時中說,依規定陸配子女若無台灣戶籍,對於政府而言等同不是台灣人,依照兒童權利公約,保護兒少,第一順位是孩子的父母,其次是孩子所在地國家,台灣都未符合這些條件,如果陸配子女在大陸需要協助,父母又不在身邊,首要負責的應是中國大陸社福單位。

陳時中也說,如果當時中國告知,社福單位無力承受這群陸配子女,台灣便會啟動人道救援,一定給予幫助。陳時中說,中國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簽署的國家之一,台灣反而並不是,國內目前是配合公約立法。但他也坦承  ,當時做這個決定非常痛苦。

他說,當時全球都有人想來台灣,但我們無法承接所有人,以武漢包機為例,當時並非不讓武漢滯留台人返台,而是武漢封城,加上包機過程爭執不休,兩岸溝通需談判技巧,指揮中心夾在中間很痛苦。但不變的立場一直都是,只要國人希望回台,他都願意提供幫助。

他說,每次決定都具風險,每次他都得為決定負責。外界看待他是不帶政治色彩,具專業形象的指揮官,陳說自己其實是政治性格很強的人,只是他不會帶著政治性格處理公務。

台灣至今將COVID-19稱為武漢肺炎,以地名命名疾病,被認為歧視,且有政治考量。陳時中說,當時以武漢肺炎稱呼,主要是疫情發源於武漢,沒想到後來擴散全球,目前已是世界流行疫情,其實可以改變稱呼。但他也說,現在各界都知道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為何,那就混著用好了。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