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情難擋親情 安養院隔鐵門「探監」

護理師、照服員協助阿嬤,以視訊跟家屬互動,直言「揪歡喜啊!」圖/嘉義醫院提供
護理師、照服員協助阿嬤,以視訊跟家屬互動,直言「揪歡喜啊!」圖/嘉義醫院提供

隔著一道鐵門,養護機構住民阿嬤淚眼汪汪,與門的另一邊的兒子、孫女對望,而小孫子的小手穿過鐵門的縫洞,輕輕拉著老人家的手臂,安慰說「別哭,我們來看妳了」,一旁機構照護員則相當緊張,緊盯親子會客,就怕一個不小心,新冠病毒入侵安養機構。我國連續廿九日未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亮眼防疫成績背後,有著眾多無名英雄,安養機構裡的本國籍與外籍照服員、社工、護理人員均是。台北市私立愛愛院照服組組長趙志宏說,日前疫情嚴峻期間,全面禁止訪客探視,對照服員來說,就是一大挑戰,儘管指揮中心建議透過視訊來維持互動,但對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住民來說,手機視訊難度極高,加上視力差、聽力不好,即使照服員在一旁協助,也很難安撫其躁動情緒。

愛愛院社工組長謝蕙如說,少數失智長者見不到家屬,躁動不安,照服員需花許多時間陪伴安撫,如場面難以應付,機構想出兩全其美的會客方法,採「探監」模式,家屬在鐵門外面,住民在裡面,雙方都必須戴口罩,消毒雙手,隔著鐵門聊天、說說話。

還須顧及外籍照顧服務員身心壓力,以愛愛院為例,最多可容納二三八名住民,印尼籍照顧服務員高達廿九人,日前機構全面禁止探視,照服員不得外出,整個機構宛如壓力鍋,陷入緊張狀態。

護理長高麗閑說,全體照服員每天清潔環境兩次,每次需重新調製漂白水,擦拭長輩接觸過的物品、桌椅、扶手、地板、牆面,一次耗時一個小時,工作繁重,假日又不能外出,許多外籍照服員身心俱疲,抱怨不斷,機構必須給予關心及說明疫情狀況。

此外,長輩如有就醫需求,「又是另一挑戰」,樂陶居經理蔡孟維說,照顧員須陪同就醫,為謹慎起見,長輩返回後,須隔離十四天,這段期間工作人員戴口罩與手套輪流為長輩送餐、量體溫等,還必須安撫老人家的情緒,工作量倍增。

照服員 照護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