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1萬怎麼領…陳時中也說難算 民眾罵翻

衛福部公布新增「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但是計算公式複雜,指揮官陳時中拿出紙筆「算數學」給大家看。
衛福部公布新增「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但是計算公式複雜,指揮官陳時中拿出紙筆「算數學」給大家看。
記者陳婕翎/攝影

高雄市三民區公所這兩天約有兩千多民眾前去申請紓困金。<br />圖/三民區公所提供
高雄市三民區公所這兩天約有兩千多民眾前去申請紓困金。
圖/三民區公所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天宣布擴大紓困對象,要讓無保工作者「即日起」領一萬元補助,全台各鄉鎮市區公所昨天湧入民眾搶辦,但因今天才開放申請,且手續與計算公式複雜,讓民眾及第一線公務員罵翻天。昨天衛福部長陳時中數度試算公式給記者看,連他都忍不住說「真的很難算」。

民怨四起龔明鑫道歉

面對各界抱怨,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昨天出面道歉。他說,院長周一宣布後,許多民眾覺得是很好的政策,就趕著去申請,但行政步調沒明確說明,要向大家表達歉意;雖然衛福部事前有跟地方公所溝通,但中央跟地方政府聯繫的確要加強,讓民眾感到不方便代表還有很大改善空間,這兩天會把前置作業做好。

他說,紓困方案事實上非常單純,無加保工作者,可以直接證明有工作,即便無法提出具體證明,只要切結也可以;所得方面只要申請人提供身分證字號,會透過財政部財稅資料直接處理;存款部分,正考慮透過聯徵中心處理,目標是希望民眾拿出證明的比例愈低愈好。

有人領一萬有人三萬

根據衛福部社工司公布的試算表,未投保軍、公、教、農、勞保等社會保險,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為所在縣市家戶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的一點五倍到兩倍間的「無保工作者」,可領一萬元,但若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低於一點五倍者,除了領一萬元,申請人為家中經濟主要收入者可多領一萬元,若家有懷孕六個月以上或分娩兩個月內婦女、六歲以下孩子、在學學生、身心障礙者、罹患重症者,每符合一項條件加給五千元,最高只能領三萬元。

不過,公式中不但要以一到四月的家戶所得為基準計算平均收入,還要計算存款,且每人可有十五萬元存款可免納入計算,因此計算複雜。各地最低生活費標準不一,台北市領得到兩萬五千元的個案,在金門縣可能因收入過高不符請領資格。

要附收入、單據、存簿

因為怕有弱勢民眾聽不懂、不敢領,陳時中昨天在記者室不斷親自計算並解說,但他邊算邊說:「真的很難算」。陳時中表示,希望擴大方案能幫助到收入、存款有困難的民眾,擔心有些民眾的工作有難言之隱,不敢請領,因此在收入和存款的認定上,都會從寬認定。

有民眾到蘇貞昌臉書抱怨,「區長說明要附上什麼家戶平均收入、去年報稅單據、戶頭的簿子要刷到最新那天,跟院長說法有很大出入…」受理相關業務的公務員抱怨每當擴大紓困消息一出都導致業務停擺。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