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2學生因戴口罩跑步猝死?醫師卻這麼說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新華社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新華社

新冠病毒疫情趨緩,多個省份相繼返校復課,但傳出兩名中學生在體育課上因為戴著口罩跑步而猝死,學生的口罩防護是否可以鬆懈又成為新的爭議性話題。

據華商報報導,河南鄲城縣一名15歲學生上月24日在上體育課時猝死;家長查看監控稱,自己孩子事發時戴著口罩跑步,懷疑這就是死因。校方希望進行屍檢但未被同意,經過協商,校方最終賠償37萬元達成和解。

此外,湖南長沙市一名14歲初三學生上月30日同樣在上體育課時猝死。網傳的聊天截圖也稱,該生是在體考一千米測試過程中戴著N95口罩跑步,呼吸不暢引發的猝死。

兩則消息均傳得沸沸揚揚,但學生的死亡與戴著口罩跑步有無關係並沒有一個準確的說法。

社交網路上,已經有大量文章批評上體育課仍要求學生戴口罩的做法錯誤,指責這是形式主義。

陝西中醫藥大學教授曹蘭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戴著口罩跑步和猝死之間並沒有必然的聯繫。

曹蘭秀說,「一般來說,99%的戴口罩跑步不會導致猝死。如果學生呼吸有困難,他可以自己呼吸,他是有自我意識的。他不可能戴上口罩後突然死去。」換而言之,感到呼吸不暢會及時停止運動、摘掉口罩,這是人的本能反應。

根據監控視頻以及家長的描述,曹蘭秀判斷認為,河南鄲城縣的15歲學生可能是因為腦血管畸形導致腦出血,從而昏厥猝死。不過,她也強調,具體死因要經過屍檢才可得出。

另外也有衛生專家受訪時表示,猝死的原因有很多種,疫情期間長時間的不運動,然後跑步前未進行充分的熱身都是可能原因。

另據觀察者網報導,明醫師表示,戴口罩在保護我們的同時,也會影響到正常呼吸,這是無需避諱的事實,尤其是N95口罩。

北京阜外醫院心外科副教授孫宏濤指出,剛剛復課的學校暫時不要進行激烈的競技性體育比賽,循序漸進地恢復孩子們的運動,激烈運動時不要佩戴口罩,尤其是N95口罩。

每一年因為運動而導致學生猝死的例子不勝枚舉,而在今年,或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這樣的事例更為引人關注。

猝死 腦出血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