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醫界抗議防疫獎勵遭砍 陳時中:不是按醫師人數給錢

圖/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圖/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部長長陳時中三月六日於立法院曾表示,新冠肺炎防疫期間的危險加給,醫師和護理師是每人每天一萬元。不過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現,根據指揮中心4月24日公布之申請作業須知發放基準,醫護實領金額將大幅縮水七成以上,引發工會團體今天中午至疾管署門口抗議。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下午於記者會時表示,獎勵津貼的計算不是根據供給面,是根據用服務面,即「有多少病人要被照顧就給多少錢」,不是「來多少醫師給多少錢」,除非有會診必要。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原本就是規畫用輪班方式,每班一個醫師,醫病比1比10。另外,醫學中心的評鑑標準中,護病比為1比7,區域醫院為1比9,現在針對肺炎收治則規定1比5,是希望不要低於此標準而造成過勞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參與專責病房照料的北部醫學中心胸腔科總醫師何建輝表示,十位疑似和確診病人,至少要由三到四名醫師共同照顧,依照病情嚴重度,每位醫師照顧二到五位不等。若按照SARS時頒布之補償要點,也是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之基準,是每位醫師都能領到一萬元。

何建輝指出,按照日前公布之現行獎勵要點,將是三到四位醫師每天共領一萬元,等於是變相剝削醫師。因為疫情期間為了挪出人力照顧專責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的病人,每位醫師的平均收入早已減少15%到25%,現行「獎勵」方式,實際上是醫院和醫師在「倒貼」政府。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投入專責病房工作的護理師白紹煒表示,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病人的特性是「出入床頻繁」,平均每個疑似病例三天兩夜就可以知道是否二採陰性,所以病房一天內出入各五到六床,都是很常見的。

白紹煒以台大醫院專責病房為例,醫院為了減少護理人員負擔,目前護病比在白班是一比二,夜班是一比三,照顧品質較佳。但現行獎勵要點卻要求每位護理師每班要照顧五位病人,才能申報一班的津貼,這不僅比先前SARS時期的獎勵還少,更是變相鼓勵醫療機構以最低人力標準去照顧病人。

新冠肺炎 過勞 護病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