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WHO13點回應 外交部:台灣參與WHO會議仍有很長距離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回應WHO聲明。記者楊雅棠/攝影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回應WHO聲明。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灣民眾募資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提到台灣被世衛組織拒於門外;對此世衛大動作提出13點聲明,強調數十年來一直與台灣衛生部門保持技術交流。對此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表示,肯定WHO開始討論我國的參與情形,但台灣參與WHO會議仍有很長距離。

陳龍錦表示,WHO迄今仍無法抗拒來自中國政府壓力、完整接納台灣無礙參與,甚至在疫情報告中將台灣當成中國一部份、當成疫區。

陳龍錦表示說,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麥可·萊恩( Michael Ryan )雖曾表示,已就防疫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專家討論,然而我國從2017年就沒有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且2017至2019年間,我國申請參與187場技術性會意,只受邀參加57場,被拒達七成,WHO也未說明拒絕原因。

陳龍錦強調,台灣成功防疫經驗是WHO help for all目標不可或缺的夥伴,然而我國所在地屬西太平洋區,未曾提供任何公衛資訊予我國,我國雖然可參加兩項網絡,但一直未邀請我國參與實驗性網路。且WHO基於政治考量無法認證台灣製造的疫苗,嚴重影響台灣疫苗研發,也與台灣提供疫苗給其他國家造成阻礙。

然而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參與提升全人類健康水準努力,也以實際行動如捐贈物資、分享防疫經驗協助各國防止新冠肺炎蔓延,台灣能幫忙且正在幫忙。

WHO作為主導全球公衛發展最重要國際組織,本應堅守專業立場,應該認知台灣不受中國統治,只有台灣民選政府能代表台灣。陳龍錦呼籲,WHO應盡快跟我國政府研商,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並完整接納台灣參加活動。

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提出13點回應中,說明台灣的衛生專家和部門如何與WHO互動,及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全球大流行的實例,包括台灣可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架構下的聯繫窗口,接收資訊並直接向WHO總部更新訊息,也可以使用「事件資訊庫平台」(EIS)。且台灣日內瓦辦事處設有指定聯絡點,透過這一管道,可以處理一般性問題,並在出現技術問題時協調。

賈撒列維克也強調,台灣有衛生專家參加世衛2020年1月成立的交流系統,兩位台灣專家曾參加WHO今年2月舉行的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台灣專家和部門可以透過世衛網站及其他公開平台,獲取最新動態及資訊,且WHO透過「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與台灣衛生部門互動。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