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心靈防疫/簡文彬:音樂聯演串連撫人心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發起「衛武營接力聯演音樂的奉獻」。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發起「衛武營接力聯演音樂的奉獻」。
圖╱衛武營提供

音樂家 共演巴赫巨作

藝術也許不能治病,卻能撫慰人心,具精神防疫功能。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日前發起「衛武營接力聯演音樂的奉獻」,邀音樂家用各種形式演出巴赫的晚年巨作「音樂的奉獻」,拍攝影片後上傳臉書,再點名其他音樂家朋友一起演出,將音樂的力量藉網路傳遞給眾人。

「目前是表演藝術界蓄積能量的階段,也是眾人相互支持打氣的時刻。」簡文彬表示,場館營運團隊和表演團隊,都在努力思考此時能為社會做些甚麼。雖不能一起上台演出,還是能透過網路一起完成演出。紐約百老匯發起眾演員透過網路接力演唱「悲慘世界」音樂劇,衛武營則邀請音樂家各自拿起樂器合奏「音樂的奉獻」。

「即使在防疫期間,但我們想利用音樂來溝通、聯繫和安撫人心的核心本質,從未改變。」簡文彬認為,巴赫的音樂包含令人安定的優雅與秩序,「音樂的奉獻」擁有看似簡單卻複雜的對位曲式,可根據主題無盡延伸反覆,契合數位時代的特質。目前已有黃韻玲、琵琶音樂家吳蠻、管風琴音樂家劉信宏、直笛音樂家林君實、對位室內樂團等數十位音樂家、樂團響應。

兩廳院停擺 嘗試新型態演出

剛經歷「澳洲音樂家確診事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卻未因此停下腳步。兩廳院內的餐廳、售票處仍保持營業,劉怡汝透露,兩廳院工作人員要處理退換票、更換節目檔期,工作量多、挑戰也更大,「防疫」更是重要工作。

兩廳院員工有兩百多名。劉怡汝表示,為了防疫,她調整員工的上班時間、賦予更多彈性,避免大家都在同一時間上下班與用餐,造成群聚感染。她也開始「一人食」,用餐時間盡量一個人吃飯、減少社交應酬。

受疫情影響,到六月之前,兩廳院表演節目幾乎全數取消;不少劇團保留場地,改成「沒有觀眾的正式演出」,錄影上線直播。「沒有了現場觀眾,劇場的型態會不會因此產生質變?」劉怡汝表示,目前正跟藝術家討論,打算在防疫期間,運用疫情期間的特質嘗試全新型態的演出,防疫是危機,也是轉機。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