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你沒看到的醫院清潔員「我知道我的工作風險高,但如果沒有人做,誰做?」

武漢包機返台旅客赴醫院採檢的當晚,清潔員孤獨清掃旅客走過的每個角落。
武漢包機返台旅客赴醫院採檢的當晚,清潔員孤獨清掃旅客走過的每個角落。
圖/陳中岳提供

姜雪梅因為穿全套防護衣清潔實在太熱,把及肩長髮剃成五分頭。<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姜雪梅因為穿全套防護衣清潔實在太熱,把及肩長髮剃成五分頭。
記者陳雨鑫/攝影

「我們和所有醫護及阿中部長一樣,都在對抗疫情,但醫護被視為防疫英雄,我們卻常被懷疑會是院內感染的破口」,五十二歲的醫院清潔人員姜雪梅談到這個現象,感觸良多。

她說,「距離SARS疫情已經十七年,大家仍舊不在乎我們」;面對新冠病毒疫情,她和許多清潔人員一樣,靠著自我訓練,要求自己不會也不能成為防疫破口。

初次見面,全副防護裝備的姜雪梅,取下口罩、脫下帽子時,居然頂著五分頭,她笑著摸頭說,「不好意思,最近才剪了短髮」,因為穿防護衣打掃實在太熱了。

姜雪梅負責部立桃園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是距離國門最近的醫院,每當機場攔截到疑似案例,總是優先後送桃醫,也因此院方對防護要求也特別高。

一月廿一日我出現首例確診個案,姜雪梅說,隔天上班時,清潔人員防護設備都已經升級,包括防護衣、腳套、N95口罩、面罩,在踏進負壓隔離病房的那一刻,被告知患者正是新冠肺炎疑似案例。

她深吸一口氣走進病房,原以為內心恐懼會升溫,但面對著熟悉的房間、床架,恐懼一點點消逝,「這與本來的工作完全沒差別,為什麼要怕?」入行至今,每個月演練好幾遍防護訓練,怕是沒有意義的。

每天例行的清潔工作,最讓姜雪梅無法適應的是全副武裝上陣,脫去防護裝備後全身濕透,須立刻拿吹風機吹乾濕透的頭髮和衣服。上月底,乾脆把及肩的長髮剪成五分頭。

回到家,家人還以為她生病,姪女對著她全身狂噴酒精,以為她是病人;她說,「我知道我的工作風險高,但如果沒有人做,誰做?」這段期間反而要做得更好、更徹底。

同樣在醫院感控區值班的小倫(化名)面對疫情直言「很害怕」,不少同事相繼離職,自己也曾萌生辭職念頭,但老闆告訴他「要讓疫情過去,要靠清潔人員的努力」,聽到這句話,他第一次為自己的職業感到驕傲。

承攬醫院清潔勞務的威合威務公司副理陳中岳,也有同樣感嘆。武漢第一批包機返台,機場醫護人員辛苦執勤,指揮官陳時中看著旅客走進醫院後才安心離開,場面感人;而在院內一隅,穿著防護裝備、清掃旅客走過每個角落的清潔員,卻無人聞問。

那天他站在員工後方,拍下清潔員孤獨清掃的背影,內心百感交集。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