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兩天前接任務…13醫護不吃不喝不上廁所 接361國人回台

因兒童頭圍較小,桃園部立醫院自發性幫兒童縫製面罩。圖/王必勝提供
因兒童頭圍較小,桃園部立醫院自發性幫兒童縫製面罩。圖/王必勝提供

第二批武漢包機由華航和東航執飛,分別於昨夜和今天清晨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載回361名台人,並全數送往三個檢疫所。這次派出的13名醫護,包括四名醫師和九名護士,擔任領隊的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醫護人員全程著隔離衣近十小時,不吃、不喝、不能上廁所,直到任務結束;所有人員從昨天九時便在機場待命,直到十點多才返回住處,超過24小時工作不停歇。

王必勝表示,專機接送許多單位都在協商、洽談,檢疫所已籌備許久,但直到兩天前才確定成行。這次武漢包機由華航和東航兩架飛機執飛,13名醫護先帶齊所有的防疫物資,包括N95、面罩和防護衣搭乘華航前往,其中還有桃園部立醫院還因為兒童頭圍較小,自發性縫製的面罩。

所有醫護人員下午三點便全副標準配備著裝完成,但是到武漢後,一名防疫醫師與兩名醫護因為負責東航的檢疫工作,依要求必須「出關再入關」,以乘客身分搭乘東航返國。由於當時僅配戴M95口罩而未穿隔離衣出關,因此視同從疫區返台,回國後必須居家檢疫14天,其餘隨華航返回的九名醫護人員則因全程在華航機上未下機、未過海關,因此不須隔離檢疫14天。

由於昨晚有一位國人是登機後才被拉下機,王必勝於會上表示,我國採取發燒標準為37.4度,而當地政府採取更高的發燒標準,37.1度以上便不通過檢驗。

會後王必勝則表示,因武漢是世界上第一個,且是最嚴重的疫區可以理解當地以較嚴格標準偵測。只是擔心國人不通過後是否會被帶至當地方艙或是其他醫院,以「一艙一室」而非「一人一室」的方式隔離治療,恐有交叉感染的疑慮。

搭機乘客中,若無症狀、無發燒皆貼上綠色標籤,坐在飛機前排,彼此沒有間隔;王必勝表示所有人中,僅一人過去一周出現輕微咳嗽,但未發燒,被貼上紅色標籤。經醫師評估、血氧觀察後,了解其有抽菸史,因此允許該旅客上機,但被安排在最後的座位,並採先上後下的規定,與綠色標籤的旅客間隔五排。

這些人將在48小時內於檢疫所內進行採檢,為何不像鑽石公主號包機乘客一樣在醫院裡進行採檢?王必勝說,危險程度不同,鑽石公主號是密閉且極高危險的地方,因此在採檢、行李消毒的規格上都有所不同。且採檢次數要和第一批武漢包機一樣採檢一次,或像鑽石公主號包機一樣採檢兩次,出檢疫所在採一次,都要等專家諮詢後決定。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