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先預防?女子沒染新冠肺炎狂吞18顆藥 身心險崩潰

「硫酸羥氯喹」是磷酸氯喹的兄弟藥物。(取材自微博)
「硫酸羥氯喹」是磷酸氯喹的兄弟藥物。(取材自微博)

預防重於治療?武漢一女子未感染新冠病毒,卻自行購買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女子服用後出現精神異常、心率失常等症狀,反而被送入ICU(重症監護室)。

澎湃新聞報導,武漢市普仁醫院急診科主任黃海東指出,該患者過量服用的藥物是硫酸羥氯喹。它是被納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的藥物磷酸氯喹的「兄弟藥物」。在臨床試驗中,硫酸羥氯喹被證實對新冠肺炎有一定療效,這可能是該女子服用的原因。

黃海東表示,該女子未患新冠肺炎,家中也沒有確診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她卻網購硫酸羥氯喹片,24小時內服藥18片(1.8克),出現精神異常、反覆發作尖端扭轉性室速(一種致死性的惡性心律失常)的症狀,2月23日被送往醫院搶救。

黃海東介紹,硫酸羥氯喹是磷酸氯喹的「兄弟藥物」,以前用於瘧疾、紅斑狼瘡等疾病的治療;硫酸羥氯喹也在臨床試驗中被證實對新冠肺炎治療有效,這可能是該女子服用的原因。

黃海東提醒,無論是硫酸羥氯喹,還是磷酸氯喹,都是處方藥,服用時應遵醫囑。目前,該患者已脫離生命危險,但仍需嚴密觀察。

黃海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群眾容易恐慌。之前人們搶購雙黃連等藥物,就是這種心理作祟。他提醒民眾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同時,也要多關心家人的心理健康,及時溝通和干預,避免因過分焦慮而偏激服藥,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新冠肺炎 臨床試驗 處方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