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3月瘋媽祖暫喊卡! 大甲媽、白沙媽延期遶境

白沙屯媽往北港是全國歷史最久、步行最遠的徒步進香活動。
白沙屯媽往北港是全國歷史最久、步行最遠的徒步進香活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兩宮廟同步發聲明

3月瘋媽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飽受各界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壓力!全國聞名的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和苗栗縣白沙屯拱天宮,今天上午都宣布今年的媽祖遶境活動延期舉辦,待疫情穩定了再進行。花蓮原訂29日登場、號稱300年來第一次的「雙媽會」,昨晚經兩宮廟緊急討論後也決定停辦。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每年都有大批信眾隨行。<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每年都有大批信眾隨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甲媽往新港、白沙屯媽往北港是國內知名的媽祖徒步進香活動,每年都有大批信眾隨行。大甲媽跟隨的信徒人數幾乎年年爆滿,號稱整個活動商機高達50億元,造福不少商家。

白沙屯媽進香活動除出發、朝天宮刈火、回宮等少數時程以擲筊向媽祖婆請示擇定,包括路線、行止都不確定,由媽祖婆神轎引領信眾而行,每年進香都有許多令信徒驚奇的事蹟,讓人津津樂道,隨香人數近年屢創新高。

鎮瀾宮捐3000萬抗疫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今早開直播表示,全體董監事會昨晚召開會議,決議尊重專業,今年大甲媽遶境進香延期舉辦,等疫情穩定再進行。<br />圖/取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今早開直播表示,全體董監事會昨晚召開會議,決議尊重專業,今年大甲媽遶境進香延期舉辦,等疫情穩定再進行。
圖/取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今天開直播表示,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會昨晚召開會議,決議尊重專業,將今年的大甲媽遶境進香延期舉辦,等疫情穩定了再進行。因為媽祖就是要保佑大家,「大家都要台灣好,沒有人要台灣不好」,希望遶境延後,將3000萬元經費捐給疫情指揮中心,能拋磚引玉,呼籲所有宮廟幫助台灣度過難關。

拱天宮「請媽祖另擇日」

拱天宮今天上午也發出聲明,歲次庚子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經拱天宮管委會達成共識,擬採取「暫緩、延期」方案,待國內武漢疫情獲控制後,再請媽祖另行擇日舉辦;此一決定並非違反媽祖旨意,也非違反傳統,而是尋求更適當的時間,在信仰與科學之間達到雙贏的策應。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這項聲明已表達廟方決定延期、暫緩進香的決定,至於何時恢復或行程,都要視疫情而定,如果疫情一直無法消退,必要時也只能停辦。廟方強調,這項聲明等於已決定今年進香暫緩,但目前報名 仍持續受理。

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原訂本月29日首度東巡至花蓮,並與吉安聖南宮「雙女神」一同遶境,主辦單位朝天宮、聖南宮管委會昨深夜討論後,因疫情嚴峻,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決定停辦。

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上午宣布遶境暫緩延期,全力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感謝拱天宮、鎮瀾宮的支持、配合遶境延期。

他說,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確實非常不利於舉辦大型活動,所幸疫情在台灣的社區感染仍屬零星,不過大型活動會有非特定對象、密集接觸的疑慮。為避免感染擴大,建議相關活動可暫緩或延期舉行,指揮中心仍會持續做好防疫工作。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