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聯晚之眼/貼標籤!武漢肺炎病毒之名帶來歧視

「武漢肺炎」一詞引發歧視疑慮。圖為義大利米蘭中國城街道。
「武漢肺炎」一詞引發歧視疑慮。圖為義大利米蘭中國城街道。
法新社

武漢肺炎 讓人被歧視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如今終於有統一的名字「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亞洲很多人稱呼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因為這個病毒起源於中國大陸武漢,但此叫法逐漸引發武漢民眾遭受歧視的疑慮。

世衛:不應汙名化

世界衛生組織(WHO)本月7日表示,不應再使用「武漢」或「中國」來稱呼這種新病毒,以免引發仇恨。大多數英文媒體後來稱它為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度仍使用「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urs)。

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助理教授沃森(Crystal Watson)說,「新病毒的命名時常會有所延誤,到目前為止,焦點一直放在公共衛生因應措施上,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命名有理由該優先處理」。

沃森表示,「當沒有官方名稱時會有危險,民眾可能會稱其為『中國病毒』,這樣可能會造成針對個別群體的抵制。」她說,社群媒體上,這些非正式名稱很快就廣為流傳,而且覆水難收。

豬流感 害豬被撲殺

正式命名這個病毒的緊急任務,是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的責任,該委員會已定名SARS-CoV-2。過去疫情的爆發讓他們有所警惕。2009年H1N1流感被稱為「豬流感」(swine flu),埃及因此屠殺所有的豬隻,但其實,這種疾病是透過人傳播,而不是豬。

官方名稱有時也會帶來麻煩。世衛2015年曾批評使用「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這個名字。因此世衛後來發布指引稱,新冠病毒的命名,不該包括地理位置、人名、動物或食物名稱以及提到個別文化或產業。

華盛頓郵報前北京分社社長潘文(John Pomfet)說,他加州住家附近距離幾條街的地方,有一群孩子之間流傳謠言說,所有亞洲小孩都帶有病毒,應該全部隔離。

種族歧視在蔓延

潘文說,他所在社區裡的另一所學校,柏克萊加州大學的社群平台Instagram帳號有一篇後來刪掉了的貼文,甚至把該校健康服務中心針對亞裔人士的排外情緒,歸為疫情升溫的「正常反應」。潘文認為,19世紀時或許還可以拿這個當藉口,但今日世界實在不該如此。

南華早報報導,日本山城神奈川縣箱根町,一家糖果糕餅店的門口掛上「中國人禁止入內」的告示,理由是他們可能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店東說,他想保護自己不受病毒感染。青山學院大學法學院教授申惠丰表示,店家並未違法,因為日本沒有規範歧視的立法。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