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阻絕病毒封城抑制疫情 「無聊」卻會傷害身心健康

網友記錄武漢封城後的生活,路上的車相當少。
網友記錄武漢封城後的生活,路上的車相當少。
美聯社

2020年1月28日,當代心理學網站(www.psychologytoday.com)發表題為「中國的封鎖病毒會導致無聊感,可能對身心有害」的文章。文章說,中國媒體報導,武漢和其他被封鎖地區的數百萬居民「正在越來越無聊」。如果封城只持續幾天,這種狀況可能幾無危害,但是如果持續數周或數月,可能會對中國人造成嚴重的心理健康後果。研究發現,長期無聊會導致成癮行為。

早期作家 發現無聊產生問題

1852年,英國著名作家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小說「荒涼的房子」中使用了「無聊」(boredom)一詞,然後該單詞開始流行。該小說描述了倫敦閒散的富人的嗜睡。除了狄更斯以外,美國作家馬克·吐溫也寫過無聊,但他們主要將其描述為懶散地方的一種社會狀況,但不是個人問題。

每個人都會時常感到無聊。無聊可能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但是,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長期無聊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可能有害幸福。科學研究也證實了文學家和哲學家們早就知道了的事實。

從1960年代開始,由馬斯洛(Abraham Maslow)領導的人文主義心理學家認為,當人們限制自己天生學習新知識、發展新技能和克服新挑戰的需求時,就會產生無聊。在馬斯洛看來,當人們追求個人有意義的知識、技能或挑戰時,無聊感就會消失。

梅以(Rollo May)是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另一位創始人。梅以說,無聊的心理狀態起源於人們很小的時候。他說:「成年後要避免無聊,你必須學會在小時候面對它。無聊有可能使你陷入自己的想像中。」梅以認為,童年時期未能有效應對無聊問題,將對成人的幸福感和生活滿意度產生重要影響。

證據表明 無聊導致成癮行為

如今,大量科學證據表明,長期無聊會導致多種成癮行為,從酗酒、吸毒到過度賭博、強迫性暴飲暴食。例如,威爾遜(Glenn Wilson)博士在英國進行的一項開創性研究發現,無聊是暴飲暴食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女性中。

最近,荷蘭馬斯特里奇特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的哈弗曼斯(Remco Havermans)博士領導的一項實驗研究表明,被迫觀看60分鐘單調電影片段的人吃的巧克力糖果大約是觀看有趣紀錄片的人吃的巧克力糖果的兩倍。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是:「乏味是激發食物消費的強大情感因素。」

病態賭博也與無聊有關。在一項具有影響力的澳洲研究中,由布拉茲辛斯基(Alex Blaszcynski)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接受治療的無法控制的賭博衝動和賭博行為的人的無聊傾向(以及憂鬱症)得分明顯高於對照組。根據這些研究,布拉茲辛斯基和他的同事們認為,幾種不同的人格類型可能會影響到賭博,特別是那些容易無聊的人。

有關無聊危險的健康研究大多集中於青少年。馬里蘭大學的伊索阿豪拉(Seppo Iso-Ahola)博士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青少年吸毒者對休閒活動的厭煩程度明顯高於未吸毒的青少年。根據美國國家成癮和物質濫用中心的一項2003年研究,與那些很少或從未感到厭倦的青少年相比,經常感到無聊的青少年將其濫用藥物的可能性提高了50%。

在英國和南非進行的研究也發現,無聊與青少年濫用毒品之間存在密切聯繫。在一項針對1000多名青少年的調查中,一家英國慈善機構發現,將近10%的16和17歲的年輕人至少每周一次是因為無聊而喝酒。而29%的人報告說,他們由於無聊而至少喝過一次酒。在一項涉及1000多名南非青少年的研究中,通過「我的空閒時間很無聊」(My free time is boring)調查項目發現,休閒無聊可以預測過去四周內酒精、香煙和大麻的使用。

中國最近研究了大學生的無聊感。廣州大學黃世華(Huang Shi-Hua,音譯)帶領的一個團隊發現,無聊包括單調和孤獨等因素。同時,佳木斯大學孟慶新(Meng Qingxin,音譯)發現,厭倦傾向明顯預示著大學生的暴飲暴食。

心理健康 武漢肺炎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