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大眾運輸口罩解禁首日直擊,「一景象」讓人驚!醫籲4大族群先不要脫

捷運車廂內民眾仍然把口罩戴好。記者楊雅棠/攝影
捷運車廂內民眾仍然把口罩戴好。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起實施1111天的口罩令大鬆綁,搭乘捷運、公車不再需要戴口罩,僅剩醫療院所、長照機構等場所仍須強制佩戴。但是記者直擊捷運和公車搭乘狀況,大部分民眾仍然將口罩戴好戴滿,只有一、兩人把口罩拉下。民眾說,口罩戴習慣了,「感覺還沒到拿下來的時候」。

口罩解禁首日直擊

國內2020年4月1日起實施大眾運輸口罩禁令,今天起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用再戴口罩。一名正在等公車年約50歲的張小姐,口罩戴得嚴實。她表示,雖然知道今天口罩禁令解除,但是口罩已經戴習慣了,因此還是戴著口罩出門、上車。

被問及何時會想要把口罩拿下來,張小姐則表示,「看感覺、看自我認知」,但並非看疫情的嚴重程度而定,而是「現在『感覺』還不是拿下來的時候」。

除了公車族,搭乘捷運的民眾也照樣把口罩戴得牢牢的。一對年約20歲的情侶,周先生和楊小姐,剛好一人戴著口罩、一人沒戴口罩。

周先生說,知道今天解禁,但看到路上大家還是戴著口罩,以防萬一就跟著戴上;楊小姐則是雖然原本也戴著口罩,但因為臉部容易過敏,因此在捷運上還是忍不住把口罩拉下透氣,「看起來不戴沒事就繼續拉下來了」。

今起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特定載具雖不再強制戴口罩,改為「建議佩戴口罩」,但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等8場所強制配戴口罩。

兒科醫師曝4大族群不要脫

【記者沈能元 /台北即時報導】

新冠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宣布今起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特定載具,不再強制戴口罩,改為「建議佩戴口罩」,但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等8場所強制配戴口罩。但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仍建議戴口罩,另在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暨校園接駁車裡面「建議佩戴口罩」,但在校園內健康中心仍要佩戴口罩,改新制後僅剩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等8場所強制配戴口罩。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與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說,解封是一件好事情,尤其目前新冠Omicron病毒走向,確診患者多為輕症,但對於兒童來說,可能還無法完全放鬆,如果家中孩子是年齡很小、早產兒,或有免疫性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時,建議出入公共場所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最好還是戴口罩,以防孩子不慎感染新冠病毒。

吳昌騰說,如果家中孩子曾經確診過,或有接種新冠疫苗,應有受到一定的保護,這時可以不用戴口罩,但仍必須勤洗手,且避免用手接觸眼睛、鼻子、嘴巴,因目前仍有腸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在社區流行,一旦不注意,仍有感染機會。吳昌騰目前在急診仍不時收治感染腺病毒,造成高燒不退的病童,家長需特別注意。

4族群仍建議戴口罩

.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

.年長者

.免疫低下者

.早產兒,或有免疫性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的幼兒

8場所仍要戴口罩

國內放寬免戴口罩規定。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放寬免戴口罩規定。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葉姿岑)

強制戴口罩 腺病毒 流感病毒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