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校園防疫放寬 「變相要學生打3劑」!境外生10月13日起入境 一併適用「0+7」

境外生入境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境外生入境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教育部今與各大專校院防疫長召開相關會議,研擬取消教育部入境專案管制。屆時學生憑入學通知單即可辦理簽證或出入境許可,不再由教育部核定名冊。今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教育部說明詳細規畫。

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表示,經討論調整規範,境外生10月13日起免除居家檢疫,改進行7天自主防疫,入境措施變革說明如下:

一、入境名冊免報教育部核定:學生憑入學通知單直接向外交領事事務局及內政部移民署申請簽證或入出境許可,備妥入境相關證件即可自各機場/港口入境,並由學校協助安排接送事宜;教育部於桃園國際機場入境大廳仍設桃機小組櫃檯,協助境外生處理緊急事件及提供諮詢服務。

二、自主防疫天數:入境日為第0天,進行「7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間,若無症狀,且有兩日內快篩陰性結果,則可到校(班)上課。

三、自主防疫地點:自主防疫地點以符合1人1室(獨立衛浴)條件之自宅或租屋處所或親友住所或旅館為原則,亦可入住學校宿舍,入住學校宿舍之相關規範如下:

(一)如無症狀,可住符合1人1室(獨立衛浴)條件之學校宿舍。一旦出現症狀,須入住學校隔離宿舍,後續如確診則轉入住「照護宿舍」。

(二)如有症狀,須為符合1人1室(獨立衛浴)條件之「隔離宿舍」,後續如確診則轉入住「照護宿舍」。

(三)如入住學校宿舍,同日入境的同校境外生得多人同住一室,惟如同住一室之中有人轉確診,其他同住室友須依指揮中心規定進行居家隔離、自主防疫。

四、交通方式:

(一)如無症狀,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親友/機關團體(學校派專車)接送、自駕,前往自主防疫地點。

(二)如有症狀,於機場進行唾液PCR後,由學校引導搭乘防疫車隊或由學校安排專車,載學生前往自主防疫地點。

配合以上新措施,教育部已請各大專校院於境外生入境前加強宣導入境防疫新規定,並與學生保持聯繫,掌握學生入境情形,以協助境外生順利入境來台就學,避免發生失聯或違反防疫規定之情形。

境外生入境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境外生入境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境外生入境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境外生入境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境外生入境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境外生入境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校園防疫放寬 「變相要學生打3劑」

【記者趙宥寧、許維寧、鄒尚謙、楊雅棠、許政榆/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宣布,十月十三日起,各級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若同住家人或室友確診,無症狀者若接種三劑疫苗可採「○加七」,免居家隔離,持兩日內快篩陰性證明可上班上課。有家長說,這形同變相要求學生打第三劑,且十二歲以下根本還未開放打三劑,恐出現「一班兩制」、「一校兩制」,教學現場陷混亂。

現行各級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若同住家人或室友確診,在「三加四」自主防疫期間,不管有無症狀,七天都不能到校。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昨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十月十三日起,改採有症狀不能到校;無症狀若接種兩劑疫苗採「三加四」,但三天居隔後,後四天持兩日內快篩陰性可上班上課;若接種三劑疫苗則採「○加七」,持兩日內快篩陰性可上班上課。

不過,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說,有打三劑的學生其實不多,現在不管校園防疫或邊境政策,像是變相要求人民都要打滿三劑,但有些人體質不適合打疫苗。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也說,小學打滿三劑的更少,且一個月前校園防疫才剛調整,家長仍在適應期,現在又要改,家長恐難招架,建議可以再觀察一陣子,讓國小以下先維持舊制。

此外,因年滿十二歲的學生目前有的有打第三劑、有的還沒,校園內會出現不同適用情況;且小六生有十二歲和十一歲,也會出現有人可打第三劑、有人還不能打第三劑的情況。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校園跟社會同步,他樂觀其成,但確實會有上述執行面不同作法的問題。

廖興國說,調整後,學生自主防疫期間會比七天都不得到課的狀況來得好,學生也能參加畢業旅行、戶外教學等。

各級學校防疫措施調整。圖/指揮中心提供
各級學校防疫措施調整。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 PCR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