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疫後醫療1/醫療院所愈開愈多 專家抨擊將衝擊健保財務

高雄榮總屏東分院將進駐屏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榮總屏東分院將進駐屏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國內人口移動、新創業園區發展等因素,全國各縣市醫療資源配置正悄悄發生變化。台北市新光醫院昨宣布將興建新醫療大樓,桃園市也將設立清華大學附設醫院、桃園亞東醫院,屏東則有屏東義大醫院、高雄榮總屏東分院正在興建中,而成大醫院將在台南籌設沙崙分院及老人分院。

專家表示,各縣市政府為民眾爭取醫療資源,不能予以苛責,建議衛福部應著手解決各縣市病床數不均問題,增加醫療高品質病床,並及早因應新設醫院對健保財務的衝擊及挑戰。

近年來,各縣市政府均希望可以新設醫院,增進民眾就醫可近性。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依「醫療法」規定,每兩百萬人設置一家醫學中心,就醫療網計畫分為六大醫療區,目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所屬的台北區已有八家醫學中心屬於超載情形,而北區的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總人口數已逾兩百萬人,但僅一家醫學中心,因此還有一家醫學中心餘額。

石崇良說,目前全國新籌設醫院縣市多以南部為主,如屏東正在興建高雄榮總屏東分院、義大醫院屏東分院,以往屏東人要看病多到高雄看病,但屏東人願意接受嗎?因此,新設兩家醫院可以讓屏東人在屏東看病,而隨著人口老化應提倡在地老化,在地就能獲得醫療服務。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新冠肺炎疫情後,患者對單人房需求增加,該院新建醫療大樓在確保衛福部要求的健保床數下,將單人病房數量極大化,滿足民眾需求,另會擴增心臟內科、泌尿科、骨科等科別,符合人口老化的就醫需求。

新設醫院不斷增加,恐影響健保財務。石崇良說,新醫院會帶動醫療需求,並結合人口老化、新醫療科技等因素,健保支出一定會增加,但希望增加速度不要太快,增幅不要太高,過程中不會降低健保支出、減少醫療服務,而是從降低醫療需求著手,鼓勵民眾應重視預防保健、癌症防治,減少失能、生病機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周穎政說,當都市持續發展造成人口聚集,該地區就有醫療需求,地方政府期望新設醫院「不能予以責怪」,這對地方政府來說這是對的,如大台北地區整體醫療資源足夠,大型醫院多集中在台北市,但現在新北市人口已超過台北市,還要求新北民眾過河看病「這樣公平嗎?」而在新醫院增加時,呼籲政府應著手解決病床數不均問題,增加醫療高品質病床,淘汰品質不佳病床,如此才能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新建醫院不困難,但醫院為了營運賺錢,一定會收治更多病人,而健保總額有限,當整體健保點數上升,點值就會下降,且部分負擔新制預計今年底前上路,使用者付費概念也可能影響民眾就醫意願,新醫院要多方思考如何在營運與收治病人數間達到平衡。

洪子仁表示,新醫院設置後增加醫療可近性,誘發民眾醫療需求,醫院申請健保點數勢必上升、點值下降,若健保總額不持續增加,醫院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影響醫療服務,衛福部應對健保財務及早研議及因應,思考國內醫療區域發展的需求及醫療網計畫。

人口老化 醫療品質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