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9月1日防疫新制上路 5大新規一次看

莊人祥表示,新制適用範圍,是表定航班抵台時間在9月1日之後的旅客,於9月1日起進入後4天自主防疫者,並不適用。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表示,新制適用範圍,是表定航班抵台時間在9月1日之後的旅客,於9月1日起進入後4天自主防疫者,並不適用。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9月1日起有多項防疫新規,指揮中心放寬邊境檢疫措施,入境者可自駕前往檢疫處所,進行「3+4」隔離,後4天改為「1人1室」即可,若同住家人同時入境,也可多人一室。快篩政策也開放第五輪實名制,讓民眾購買一次最多2份、10劑,65歲以上長者也可免費領取1份、5劑。住院陪病新規也免PCR,減輕陪病者負擔,可以入院前進行快篩,陰性即可入院陪病。

詳細9月1日防疫新規如下:

第五輪快篩實名制開賣 一次可買10劑

因應國內疫情升溫,加上學校已開學及中秋連假將至,民眾交流及聚會機會增加,社區傳播風險上升,指揮中心宣布9月1日起,第五輪實名制快篩開賣。

同時,由於目前實名制快篩試劑貨源充足,一次仍可購買2份、10劑的快篩,亦分2次購買,也可親友代購,售價一份5劑500元,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或衛生所即可購買。

長者免費領取5劑快篩

指揮中心先前公布,9月1日起將給予65歲以上民眾5劑免費快篩,近400萬名符合資格長者可到4600多家健保藥局、衛生所領取。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凡1957年以前出生者的健保卡,可至各快篩實名制販售據點免費領取1份、5劑的家用快篩試劑,曾購買過實名制快篩的65歲以上長者,仍可再免費領取。

因此,若家中有65歲以上長者、0至5歲孩童,再加上實名制快篩可一次購買的2份快篩,一位民眾最多一次可取得10劑免費、10劑1000元,一共20劑的家用快篩試劑。

住院陪病者家用快篩即可入院

9月1日起放寬住院和陪病規定,原先規範住院和陪病者於入院前2天必須使用PCR或抗原快篩,但明日起可入院當天接受家用快篩篩檢,即可入院陪病。

雖開放快篩即可入院陪病,但仍禁止探病,僅允許加護、安寧、精神科、兒童病房或特殊狀況等病人,每天2名訪客於固定一個時段探訪。

入境者可自駕返家

民航局今宣布,9月1日起開放入境旅客可自行駕車前往檢疫處所,各機場已規畫出自駕車輛所應停放地點,並設置入境旅客專用動線,沿途增設宣導告示引導旅客至停車場取車,其中: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為2號停車場、第二航廈為4號停車場,松山機場為第1、2號戶外停車場,小港機場為國際航廈前停車場(C、D區),臺中機場為地下1樓停車場(自駕停車區)。

不過,自駕旅客請須全程佩帶口罩,繳費時注意手部清潔消毒,不可租車方式自駕返家,取車後應儘速至檢疫處所,勿至其他處逗留,勿接觸其他民眾,參照防疫車隊及親友接送防疫規範,抵達檢疫處所後,對全車內外消毒,針對碰觸區域,如車門把手、方向盤、座椅、安全帶、行李放置處等擦拭消毒。

入境檢疫後4天改「一人一室」

9月1日起指揮中心實施入境檢疫新措施,「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措施,後4天自主防疫改為「1人1室」,毋需1人1戶或在防疫旅館。

莊人祥表示,新制適用範圍,是表定航班抵台時間在9月1日之後的旅客,於9月1日起進入後4天自主防疫者,並不適用。

若同天入境的一家人,前3天在旅館居家檢疫已經是住同一間房,後4天回到家還需要「1人1室」嗎?莊人祥表示,同日入境在防疫旅宿同住1室,後4天回家也可以同住1室。

若前3天在家「1人1戶」居家檢疫,如果後4天改為在衛浴設備的套房「1人1室」,其他家人是否能回同戶居住?莊人祥表示,一人一戶檢疫期間,家中環境也有汙染風險,所以後4天其他家人不可回家同住;若第4天換另一居住地點,可滿足全部人1人1室,其他家人就可入住。

指揮中心公布9月1日防疫新制。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公布9月1日防疫新制。圖/指揮中心提供
9月1日防疫新制。圖/指揮中心提供
9月1日防疫新制。圖/指揮中心提供
家用快篩試劑 居家檢疫 快篩實名制 防疫規範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