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喝防疫茶仍感染?怎麼喝最有效 中醫點出關鍵

喝防疫茶就像注射疫苗,不是今天喝立刻產生保護效力。記者簡慧珍/攝影
喝防疫茶就像注射疫苗,不是今天喝立刻產生保護效力。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COVID-19疫情有降溫趨勢,少數民眾喝防疫茶仍確診,不解為何還是會染疫。彰化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彭德桂今天表示,喝防疫茶不代表保證不會染疫,如果密切接觸者染疫,喝防疫茶的民眾最好改喝兩天清冠一號提高防疫門檻。

今年5月起疫情升溫且99.6%是無症狀和輕症患者,飲用防疫茶可預防感染的消息傳出後,民眾大肆採購囤積,導致防疫茶不但價格翻倍又缺貨。少數民眾連續喝2至3天或每周喝2至3次,甚至喝一個月以上防疫茶仍確診,出現輕微流鼻水、喉嚨痛、咳嗽或全身痠痛等症狀,不禁困惑為何喝防疫茶沒產生防疫效果。

彰化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彭德桂表示,喝防疫茶並非今天喝,明天就有效,中醫師的診斷和開立處方箋,至少連續喝5天才能產生保護效果,喝防疫茶等於打疫苗,它不等於喝了就不會感染,只是能夠預防比較不會被感染,而且感染了之後不會變成重症,無法保證飲用者不會被感染,防疫根本方法還是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及戴口罩、勤洗手。

彭德桂說,當民眾的身邊有人染疫,民眾必須先吃兩天的清冠一號,這和西醫的預防性投藥作法與觀念有點類似,就像患者在開刀的前一天必須住院,醫師會注射一晚上的抗生素點滴,預防開刀時患者可能細菌感染。

部分公衛專家和醫師提醒民眾,COVID-19變異病毒株BA4、BA5進入台灣社區,可能9月再掀疫情高峰,不禁讓民眾擔憂,對COVID-19變異病毒株Omicron有預防效果的防疫茶,也對BA4、BA5病毒株有效嗎?彭德桂說,COVID-19屬於熱病,防疫茶有清熱解毒功效,對BA4、BA5的防疫一樣有效,民眾最好請中醫師診斷個人體質,飲用為個人量身調配的防疫茶。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