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王必勝接指揮中心指揮官 專家曝上任最重要的兩件大事

行政院宣布,王必勝接任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記者林澔一/攝影
行政院宣布,王必勝接任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行政院今正式批准衛福部長陳時中辭呈,並宣布由新任衛福部政次王必勝,接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專家表示,陳時中卸任指揮官後,後疫情時代防疫及重建,接下來要做事情很多,均有待王必勝一條一條處理,如監控國內外BA.4、BA.5疫情,放寬邊境檢疫、次世代疫苗採購,以及協調國內各醫療機構專責病房調控等,王必勝更須精進、精準決策,這是上任後最大的挑戰。

陽明交通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今年Omicron疫情,為台灣歷經2年多疫情來的最嚴重的情形,目前疫情趨緩,約已走完5分之4,應於7月底、8月初將至疫情的最低點。目前由王必勝接任指揮官,接下來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疫、重建兩件大事。

洪子仁說,王必勝往後除投入心血到防疫工作外,必須持續監控國內外新冠疫情,如BA.4、BA.5變異株流行情形,避免國內疫情再起,同時還需要進一步兼顧民生經濟、邊境開放及檢疫等政策,均是尚待完成,在在考驗王必勝的智慧及決策,如邊境檢疫從現行的3+4,何時降為0+7?以及邊境的深喉唾液採檢何時結束?才可以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

此外,國人出入境防疫政策何時放寬?洪子仁說,民眾何時可以組團出國後,返國不需隔離檢疫,或是開放外國人可以來台自由行等,而這部分需要與交通部、觀光局協調,端看指揮官的決策能力,可以找到一個合適的時間點加以推動,進而活絡國旅與經濟。

洪子仁說,隨著疫情更加趨緩,指揮中心也應思考是否從一級開設降為二級開設,若為二級開設,指揮官是由新任衛福部長薛瑞元接任,且新冠肺炎現歸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等議題,也都需要評估。還有幼兒疫苗施打、次世代疫苗採購情形等都要持續關注。

至於,王必勝上任後,會不會因身為衛福部政次,叫不動其他部會首長?洪子仁說,目前指揮中心為一級開設,指揮官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派,為國家賦予權力進行防疫,因此仍有一定的決策、協調權,不會出現叫不動其他部會首長的情形。

後疫情時代 王必勝 次世代疫苗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