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家有確診者如何挑房避家戶感染? 醫師實際模擬這樣做

光田綜合醫院醫師嚴可倫建議,與家人同住者,平時就要做好居隔的準備與規劃。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綜合醫院醫師嚴可倫建議,與家人同住者,平時就要做好居隔的準備與規劃。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家有確診者,如何挑選房間避免家戶感染?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模擬演習一次如何在家居隔,並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骨筋中外」分享如何確實保護一起居住的家人,避免家戶感染,他也製圖提供民眾參考。

嚴可倫醫師表示,唯有沙盤推演過,才能讓自己做好更萬全的準備,若不幸真的需要隔離,才能瞬間啟動、從容的應戰,度過病程,將危險減到最低。

嚴可倫醫師說,如果家有確診者,除個人需要的用品,最重要的就是確診者房間的安排、設計,他建議,可依照以下幾個要點,來安排確診者的起居照護︰

1風向:避免「迎風」的房間。以夏天吹南風為例,如果選擇向南開窗的房間,則吹入的南風很可能將房間內帶病毒的空氣、飛沫吹到家中其他位置,使家人感染機率上升;除了季節以外,還有很多因素會改變風向,例如周遭地形、建物格局、巷弄等等;因此最簡單測試風向的辦法,就是「衛生紙」,拿一張衛生紙,在窗邊感受方向,選擇衛生紙往窗外方向飄的房間。

2導引氣流:可準備一支電風扇,對著窗外吹,藉此可以創造「門縫入、窗戶出」的類負壓氣流,減少同住家人感染風險;萬一窗戶較高,可以準備小板凳或紙箱把電風扇墊高,建立比較準確的氣流方向;測試方法一樣可將一張衛生紙,放在門縫處,順利往內飄就代表奏效。

3有浴廁的房間:減少出房門如廁、盥洗的次數,降低感染風險;若房間無浴廁,真需要出門使用,建議「隔離者自帶酒精」,沿路將使用過的器具、開關、門把等等,邊噴灑消毒、邊倒帶回到隔離房間。

嚴可倫醫師也提供「常見用物清單」,當家有確診者需要隔離時,可依以下的需要來準備︰

1.食︰充飢糧食、餐點由家人、朋友放置門口(可考慮免洗餐盒,減少餐具往返增加感染機率)、桶裝水(或大罐礦泉水)

2.衣︰換洗衣物、毛巾、盥洗用具(能一罐洗全身的最好)、口罩

3.住︰垃圾袋數個裝垃圾/髒衣服)、衛生紙(棉)、電風扇(墊高用板凳)、消毒用物

4.行(通訊)︰手機、電腦等3C產品、視訊設備、充電器、延長線、網路線(wifi)

5.育樂︰書本、數獨(或拼圖)、電動、健身器材等,因人而異

6.藥︰退燒、止痛、止咳藥(水)、維他命、溫度計、快篩試劑、血氧機

嚴可倫醫師建議民眾,可和家人一起討論確診後如何照顧、挑選家中哪間房來隔離確診家人,萬一狀況發生時,就可以順利啟動就緒,一般而言,要盡量隔離者房間能用電風扇將空氣往戶外吹,能確保房內的空氣單方向往戶,而非流到其他家人的生活空間,就能降低家戶感染的風險。

居家隔離的房間與物品規劃。圖/嚴可倫醫師提供
居家隔離的房間與物品規劃。圖/嚴可倫醫師提供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