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清冠一號缺貨怎麼辦?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給建議

台灣疫情升溫,不少確診者選擇中藥的「清冠一號」來服用。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疫情升溫,不少確診者選擇中藥的「清冠一號」來服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民眾搶買「清冠一號」,一度缺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提醒,除了「清冠一號」,中醫師也可透過「辨證論治」的方式,以個別化醫療、精準醫療等方法,為不同體質、年齡、性別的民眾提供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處方,中醫師為患者「量身訂做」的清冠處方,效果也不亞於「清冠一號」,請民眾善加利用。

另外,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建置「公費台灣清冠一號」查詢網站,網址為https://bit.ly/3G5vChg,可查詢全國各診所「公費台灣清冠一號」的庫存量,歡迎多加利用。

至於感染Omicron,如何使用「台灣清冠一號」?

●最新衛福部治療參考指引:

一、一個療程為五天,中醫師仍得依個案情況評估調整服藥天數。

二、每家藥廠使用劑量不同,請按照中醫師處方服用。

三、「台灣清冠一號」出廠時為便利保存與運輸,均為盒罐裝,但包裝型態與民眾使用劑量無關,並非一盒10包就代表要服完整盒才是正確劑量,中醫師會依據廠牌及年齡與體重等考量,給予合理的劑量及包數,所以給藥時不一定是整盒的「台灣清冠一號」。

●「台灣清冠一號」建議劑量:

1、成人:順天堂藥廠劑量為15-20g/天、其它藥廠20-30g/天。

2、兒童:請依體重調整,原則如下:

10公斤以上-1/4劑量  

20公斤以上-1/2劑量

30公斤以上-3/4劑量  

 40公斤以上-正常劑量

中醫師公會也提醒,民眾若要取得清冠一號,持確診證明,例如確診者案號、隔離通知書、健康存摺查詢截圖、PCR簡訊(含CT值)、健康醫療雲端查詢等其中一項資料,即可透過中醫視訊診療,並在中醫師診斷且評估有使用必要性下,取得公費「台灣清冠一號」。

全台確診新冠肺炎人數持續增加,據指揮中心統計,已超過250萬人染疫。許多確診者擔心出現「長新冠」,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中醫治療長新冠有優勢,透過用藥與針灸,可讓病人因為染疫所造成的五臟六腑傷害,獲得改善。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部分新冠肺炎康復者可能會出現悶咳、胸痛、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現象,這是感染新冠肺炎的相關後遺症,即「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也被稱為長新冠。目前已有病友經中醫治療後而改善。

新冠病毒的傳播力極強,未來還可能持續變種,確診不代表就不會再度感染,民眾必須以一個健康且正確的生活態度來面對與病毒共存的趨勢。而很多病例顯示,服用中醫師開立中藥的民眾,染疫後恢復速度表現較佳,建議民眾,平日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與衛生習慣,配合中醫定期調理身體。

清冠一號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