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抗新冠中藥別亂吃 中醫建議千萬不要病急亂投藥

「國立中醫藥研究所」清冠一號方動態查詢連結,可查詢附近看視訊中醫診所名單。記者周宗禎/翻攝
「國立中醫藥研究所」清冠一號方動態查詢連結,可查詢附近看視訊中醫診所名單。記者周宗禎/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嚴峻、許多染疫民眾怕吃西藥、造成清冠1號大缺貨,網路出現清冠一號團購、類清冠處方水煎藥、防疫茶等搶購熱潮,有人花大錢買到吃了反而病情惡化。

大台南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郭世芳呼籲確診民眾,清冠一號好用,但不一定非用不可,專業中醫視訊診療、有些人不太有信心的「科學中藥」一樣有效。他說,體質偏冷或有腹瀉症狀都不太適合,中醫師把關才能安全使用。

郭世芳指出,所謂清冠一號藥方主要採用10味藥:黃芩、魚腥草、板藍根、荊芥、栝蔞實、桑葉、厚朴、薄荷、炙甘草及防風,政府授權8家中藥廠製造時疫情不嚴重,主供外銷,現在疫情指揮中心通過專案給付;不過這套藥材非所有新冠症狀都合用。

郭世芳說,新冠確診症狀常因人而異,從鼻咽不適、喉嚨痛、發燒、咳嗽、酸痛、肺炎甚至最近讓家長聞之色變的腦炎,但清冠一號並不是完全適合處理以上症狀。

就像西醫除使用抗病毒藥物,更多是症狀處理,清冠一號有研究報告支持療效,但中醫師能透過問診和望診舌黏膜,依個別病況差異調配中藥可能更有療效,民眾應遵照醫師建議,選擇最適合的藥方,科學中藥也能迅速痊癒。

中醫郭傳揚表示,已治好兩百多確診案例,因清冠一號缺貨他只優先提供三類患者:65歲以上、高風險包括共病或未完成兩劑疫苗施打者,或12歲以下幼童,事實上這200多例9成都以辨證論治的科學中藥處理,常見的喉痛、咳嗽和發燒都有療效,迅速緩解症狀、快篩轉陰。

民眾確診可先上「國立中醫藥研究所」的清冠一號方動態查詢連結https://bit.ly/3G5vChg,查詢自家附近有看視訊的中醫診所,打電話預約門診,或加入台南市官方「快疫通」、「台南共照雲」,也可詢問台南防疫專線06-2880180,能更有效率而不慌亂面對疫情。

台南市官方快疫通、台南共照雲也可查詢距離較近的視訊中醫診所。記者周宗禎/翻攝
台南市官方快疫通、台南共照雲也可查詢距離較近的視訊中醫診所。記者周宗禎/翻攝

新冠肺炎 清冠一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