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冠確診康復竟失眠 醫:3招可改善

身心科醫師鄭映芝說明,搭配放鬆練習與「電刺激」輔助治療,可改善焦慮症合併失眠問題。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身心科醫師鄭映芝說明,搭配放鬆練習與「電刺激」輔助治療,可改善焦慮症合併失眠問題。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罹患新冠肺炎一般常見引發呼吸系統問題,一名竹科工程師確診後,卻出現焦慮與失眠症狀,原以為會自行痊癒,但經數月仍未改善。求診身心科醫師診治後,發現他有明顯焦慮症合併失眠症狀,給予抗焦慮藥物治療,並搭配放鬆練習與「電刺激」輔助治療,患者的失眠與身體不適明顯緩解。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鄭映芝指出,雖然新冠病毒主要是一種攻擊呼吸系統的病毒。但根據國際期刊的研究,新冠肺炎仍有損傷人體中樞神經的可能。

即使是輕症的新冠肺炎患者仍可能出現焦慮、失眠、記憶變差、嗅覺喪失等輕症;嚴重如記憶障礙、認知功能退化、失語症、中風、癲癇等,都可能是新冠肺炎的中樞神經後遺症。

確診者同時需面臨長時間隔離壓力、無法工作的經濟壓力,以及擔心傳染給親友的心理壓力等,這些都是造成病患更容易出現如失眠焦慮等身心症狀的原因。

鄭映芝指出,根據研究顯示,約有3分之1的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康復後,出現所謂的新冠失眠(Coronasomnia / Covid-somnia)。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發現,疫情後全台有5分之1的民眾對睡眠感到不滿意,較疫期前增加近1成7。有失眠症狀的比例,則從疫情前的 42.9%上升至 59.7%。

鄭映芝指出,失眠治療有藥物與非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通常建議從足夠的睡眠衛生(sleep hygiene) 開始,一般建議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減少房間的噪音光線,睡前避免抽煙、吃太飽或喝太多飲料等。

另外,民眾也需練習矯正睡眠的習慣與信念,破除一定需睡滿8小時才夠這類的想法,進而改善失眠症狀。其他如放鬆治療,也可以有效的幫助減少失眠。

在藥物部分,最常使用鎮靜類藥物。民眾常誤認只要開始服用安眠藥後就必須一直吃?其實不然。臨床上有相當多個案在經過生活方式調整,以及短期藥物治療後,當睡眠恢復正常,有很高的比例可以停藥。

雖然染疫後的失眠症狀,不一定能區分是新冠肺炎的中樞神經後遺症,或為染疫後的身心壓力所致,但只要及早接受治療都可以大幅緩解失眠症狀。在後疫情時代,民眾應該更該注重睡眠,因為擁有優質睡眠才能有健康的身體,也才能防範病毒上身。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