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中藥藥效較溫和?藥師:清冠一號有副作用 最好由醫師開立

未確診的人不應購買及囤貨清冠一號,作為防疫茶預防使用。本報資料照片
未確診的人不應購買及囤貨清冠一號,作為防疫茶預防使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自從2019年底發生COVID-19以來,全球皆受到疫情影響。台灣今年4月Omicron本土疫情大爆發,確診數已破100萬例。為有效治療疾病、緩解症狀,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出「臺灣清冠一號」,用於治療無症狀與輕症者,隨著疫情增溫,各醫療院所的清冠一號供不應求,甚至不少未確診民眾購買作為防疫茶使用、囤積清冠一號。

坊間也有宣稱療效等同清冠一號的產品,經查證卻發現內含不法添加物質,非但無法達到治療效果,還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清冠一號是由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所組成。根據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指出,清冠一號具有多靶點的作用機轉,可以阻止病毒入侵細胞、在細胞內複製並可調控發炎反應,減少肺部的破壞,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  

由於清冠一號屬於醫師處方藥,患者應於確診後經由醫師看診,依患者病況與體質開立處方後使用。雖然許多民眾認為中藥比較天然,藥效較為溫和,然而清冠一號並非毫無副作用。由於藥性偏寒,部分確診患者在服用後可能會發生腹瀉、脹氣、腹痛等情形,因此更不適合未確診者在沒有醫師的指示下,囤貨作為防疫茶預防使用。

因應疫情持續延燒,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共同設計「公費清冠一號動態查詢表」,供民眾上網查詢1391家中醫院所的清冠一號庫存量;衛福部也將增加授權的藥廠,提升產能供應確診者需求。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同時建議,中醫師可依患者臨床表現及備用的中藥品質進行劑量調整,依患者服用結果與中醫師討論後修正劑量。

面對漫漫無期的疫情,民眾仍需小心謹慎,若因確診而有使用清冠一號的需求,建議須經由醫師看診評估後,根據個人病況與體質開立適當的用藥作為治療。若無醫師處方,切勿擅自到中藥房抓藥、私自取得清冠一號作為預防使用,或是購買來路不明藥品。更不要提早囤積不需要的藥品,將藥品保留給真正需要的病患使用。

清冠一號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