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獨/醫師盤點重症患者領藥11道關卡 兩重要關卡待解決

鄭維理說,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應盡速下放到基層診所,及時搶救長照機構住民。路透
鄭維理說,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應盡速下放到基層診所,及時搶救長照機構住民。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冠確診患者達8萬0656人,中重症患者為190人,如何及時給予藥物救治重症患者為當務之急,但指揮中心雖陸續公布給藥相關措施,但看在基層醫師眼裡,仍有許多關卡待解決。青年公園居家醫療團隊負責人、萬華衛康內科診所院長鄭維理列舉重症患者領藥11道關卡,其中又以改善視訊診療及盡速下放藥物至關重要。

重症高風險者,想及時取得口服抗病毒藥,必須通過11層關卡:其中第1、第10點應盡速解決。

1.確診:PCR陽性,或全民快篩陽性,經過醫師視訊或門診判讀確診。

鄭維理說,現在視訊診療多使用LINE,但許多老人家有存在數位落差,如果沒有子女等旁人協助,長者可能不會照相上傳 Line 官方帳號,或是要請非隔離家人帶健保卡與陽性試劑掛號門診。

隨著確診者視訊診療愈來愈多,不少診所、醫院擔心病人可能沒有保險或不繳掛號費,所以都用欠卡自費方式處理,要求病人須派人持健保卡到院所批價、付清,才能拿處方箋與藥品。遇到這種情形,病人是否能派人,甚至可以授權快遞人員代理並付現,或網路轉帳、行動支付等,決定是否能夠掛號、批價成功。

這方面或許可以請居服員代理,如外出服務費用每30分鐘為195元,可以考慮用時薪400元請人到診所代理,因為她要拿著健保卡與錢,承受接觸確診者的風險。

目前有基層診醫師發現,部分視訊患者可能想拿口服抗病毒藥物,但經醫師評估後沒有給藥,患者隨即退出LINE群組,無法收取費用,這部分要如何收費仍待解決。

2.有重症風險因子:

懷孕、生產後6周內、年齡大於65歲、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或是慢性肺疾,包括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另有結核病,慢性肝病肝硬化則包括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與免疫性肝炎,以及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等失能情形。

以及,情緒障礙、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失智症、吸菸、BMI大於30,或12至17歲兒童青少年 BMI超過同齡第95百分位=肥胖)。最後是HIV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等影響免疫功能疾病 。

鄭維理說,如果找不到任何風險因子,恭喜病人不是高危險群,診所幫忙確診通報,開始居家隔離7天,並且收案提供確診者關懷。

3.不需使用氧氣

如果本來就有使用氧氣,至少要維持穩定,不能用量調升或血氧濃度小於95%。

4.發病或確診後不超過5天

鄭維理說,若發病或確診超過5天,此時已不適合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雖然有點可惜,但若病人已安然度過,值得恭喜。確診後三個月,如果再度快篩陽性,應盡速就醫治療。

5.年滿18歲或12至17歲且體重大於40公斤,患者年齡小於12歲是高危險群,輝瑞倍拉維(Paxlovid)、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都不能用,請家長多注意。

6.能吞藥丸患者可以使用輝瑞倍拉維(Paxlovid),不能吞或管灌只能考慮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鄭維理表示,機構或使用鼻胃管的居家個案,他願意盡量協助,可是不能保障成功調到藥。

7.肝腎功能不能太差,若患者腎功能太差只能考慮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

腎功能稍差者(eGFR 30-59),輝瑞倍拉維(Paxlovid)劑量要減少。

腎功能太差者(eGFR

8.沒有嚴重的藥品交互作用,如果有,只能考慮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

鄭維理指出,使用藥物要靠藥師協助向民眾說明,如何安全用藥。

9.醫師會上述評估而且評估符合者會開處方,如果醫師不會,請趕快找會、有空而且願意的醫師協助。資源有限,時間有限,醫師更有限,美好的人事物值得等待。

10.取得處方後,須找到有藥可領取且願意受理外來處方箋的衛星藥局/核心藥局/重點診所/備藥醫院

鄭維理說,希望口服抗病毒藥品早日下放,可以直接處方給藥。目前台北市衛生局已將輝瑞倍拉維(Paxlovid)下放到基層診所,如該診所昨天才開始領到10份輝瑞倍維拉,每天需通報衛生局使用份數,如果用完了,才能再到指定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領取10份,但目前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尚未下放。

鄭維理說,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尚未下放到基層診所,導致部分長照、安養機構住民確診後,可能受限管灌、洗腎須用莫納皮拉韋,而需要要拿著醫師診斷書、家屬切結書打電話到大醫院一家一家詢問有無藥物,若遇到周末藥局和衛生所關門,病人就要拖兩天才能領到藥,這讓病人及診所醫師都很心急焦慮。若讓基層診所備有充足藥物,鄰近長照機構即可快速取藥,及時救治患者。

11.取得藥品後,必須盡快在發病或確診後5天內服用,並完成5天份治療,才能降低發生重症住院死亡的風險。

口服抗病毒藥物 處方箋 莫納皮拉韋 默沙東 Molnupiravi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