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快篩陽性即確診」將全民適用!台大醫師提9招應對無症及輕症

當你哪天快篩確診了,這時你可以怎麼做呢?
當你哪天快篩確診了,這時你可以怎麼做呢?
示意圖/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病例目前每天都是數萬例以上,但無症狀或輕症都佔99%以上。指揮中心也已開放不限對象快篩陽視同確診全面上路,當你哪天快篩確診了,這時可以怎麼做呢?台大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教授兼主任、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蘇大成提出以下9點應對的方法,從飲食、藥物到就醫準備,哪天萬一快篩陽性了也不用慌張,照著做相信能安然度過。

一、嚴密監控自己的生命徵象

①備好血壓機、血氧機、耳溫槍、及室內溫濕度計。

②每天早中晚三次以上,測量血壓、心跳、血壓、以及耳溫。

③心跳在沒有發燒之下超過每分鐘 100 下 。

④呼吸速率每分鐘超過 30 下

⑤ 血氧濃度持續低於 95% 。

如果有3~5 情形者,或併有呼吸困難,意識改變等,有可能會轉重症,必須盡速求醫。

二、準備必要的藥物

慢性病藥物準備好,必須備好:

①退燒藥 ② 胃腸 藥 ③ 過敏 及感冒 藥 ④ 退熱貼

三、喝足夠量的水

喝足夠的水量,每天每公斤體重約30~35 毫升,每天 1500~2800 毫升。

四、適當的室內溫濕度

借助空調及除濕機調整室內溫濕度,輔助散熱降溫

①溫度 約 23 27℃ ② 濕度約 50~65% 左右。

五、注意室內要有足夠的通風換氣

呼吸新鮮的空氣及降低室內的空氣污染

六、飲食習慣

新冠輕症患者,營養一定要到位,均衡營養 熱量 及蛋白質一定要夠且多樣化。<br />圖/inaimage
新冠輕症患者,營養一定要到位,均衡營養 熱量 及蛋白質一定要夠且多樣化。
圖/inaimage

1. 營養一定要到位:均衡營養 熱量 及蛋白質一定要夠且多樣化。

2. 減少高熱量及油炸烹調:

減少炸物1/3 份量 ① 炸雞排 ② 炸雞腿 ③ 炸豬排

油炸食物除了熱量高以外,會增加變性的油脂以及丙烯醯胺致癌物質,提高體溫。

3. 抗病毒的效用的蔬果 降溫散熱抗發炎

增加降溫散熱的蔬果:

熱性的食物高熱量的 食物 ,例如 紅 肉或 雞肉 要 配搭降溫瓜藤類及綠色的蔬菜以及水果,以解食物熱性降低體溫。

4. 要有排濕的食物:台灣終年濕度都是70~80% 以上,現在梅雨季節濕度特別高,要注意多食去濕的食物:

①薏仁(可以與排骨、雞肉一起煮),或是四神湯(薏仁、芡實、山藥、蓮子),都是很重要的排濕的 食物 。薑也是夏天可以健脾益胃,保護內臟,也協助祛濕氣。

②薏仁也可以跟綠豆、蓮子一起煮甜湯喝。

③現在當季的梅子及李子酸性水果,具收歛功效,可以幫助消化,也可以協助 排除濕氣。這段時間蔬菜水果也不宜過量,以免濕氣排不掉。

5. 輕症患者一定要降溫解熱:綠豆水或綠豆湯,冬瓜及青草茶等皆可。

七、充分的身體休息

人體健康密碼

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 9 點以後,就準備睡覺。

11點之前睡著,心血管、內分泌及神經系統,皆能充分休息。

②盡量不要 8 點以後吃 晚餐 9 點以後運動增加興奮會干擾睡眠。

八、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3

①曬太陽 5~30 分鐘

冬日每天 11:00 13:00;夏日 5:00 7:00。

②多攝食含有維生素 D 的食物:黑木耳以及菇類、鮭魚、秋刀魚、吳郭魚、鴨肉、蛋黃、牛及豬肝等。

③食用不足或需要,也可口服補充適量的 Vit D 3 和加上氧化鎂,使用前建議要諮詢醫師或藥師。

九、備好對外的求救及諮詢方法

①準備好手機電話或電腦,最好有影像傳輸的,以利傳遞訊息。

②安排好您的家庭醫師或慢性病的門診醫師、家人及親朋好友的聯絡方式,包括電話,電子郵件, 以及 Line 或 Facebook 等 。

薄荷醇 抗發炎 高熱量 降溫 呼吸困難 排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