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洗手要洗多久才乾淨? 毒物教授實測結果告訴你

招名威實測洗手要20秒以上才夠乾淨,帶走病毒。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招名威實測洗手要20秒以上才夠乾淨,帶走病毒。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延燒,大家人人自危,也整天討論疫苗、藥物、居隔天數等問題,不過防疫最基本的勤洗手有沒有做對,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表示,新冠病毒外層被一層膜給包覆住,需經過肥皂去油分子跟水還有油脂接觸,才能將病毒外層脂肪拉開,並須搓洗20秒以上才會乾淨。

好好洗手在疫情當下能是相當重要,不過你洗對了嗎?因病毒結構關係,必須用肥皂或洗手乳才能將病毒帶走,招名威指出,新冠病毒外層被一層膜包覆住,這層膜類似脂肪。而油是液態脂肪,將油倒進水裡不會融合,但加入肥皂後油脂會與水融合,因為肥皂裡面的去油分子包含2種成分一端為親水性,另一端則是親油性。

因此用肥皂洗手時,可以將病毒外層通通拉開並拆除這些病毒,再以水沖洗無害的病毒碎片,就可以透過洗手,遠離病毒的侵害。招名威說,他曾經實測,以油性的螢光顏料塗抹在手上,當作病毒與它的脂肪層,顏料在紫光燈下會發光,首先只用清水洗手,不僅手上殘留大量顏料,在紫光燈下看幾乎雙手都在發光。

而用洗手乳洗5秒左右,手還是沒完全乾淨,尤其紋路跟指甲縫還殘留非常多,若是真的病毒,這時候用手去抓東西吃,或是摸摸口鼻,很容易就感染了。但當洗手20秒以上,再透過紫光燈觀看,雙手已呈現乾淨狀態,代表肥皂消滅病毒,結果顯示以水和肥皂洗20秒的清潔效果最佳。

新冠肺炎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