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等嘸確診居家隔離通知 憑PCR陽性可請假

勞動部表示,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與電子居隔單都可作為請假證明。圖為昨天民眾到關渡醫院外做PCR篩檢。記者邱德祥/攝影
勞動部表示,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與電子居隔單都可作為請假證明。圖為昨天民眾到關渡醫院外做PCR篩檢。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確診人數暴增,民眾卻常因苦等確診個案隔離治療通知書,遲遲無法向公司或學校請假。為方便勞工請假,勞動部昨說,請假需提出相關證明文件,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亦可作為請假證明,勞工可上該App查詢檢測結果,截圖或輸出資訊向雇主請假。

此外,勞工若因故未能於請假時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得事後補提。

近期本土疫情急遽升溫,昨一天便暴增四萬四二九四例本土確診病例。不僅快篩陽性到醫療院所進行PCR採檢,要等待多時才知道採檢結果,被匡列居家隔離的通知單也慢半拍,確診後的確診個案隔離治療通知書也同樣大卡關。

勞動部表示,勞工如感染新冠肺炎,隔離治療期間得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請普通傷病假或事假者,依勞工請假規則第十條規定,需向雇主提出請假理由及日數,如於假日得知確診,得委託他人代辦請假手續。

勞動部說,確診勞工若因近期確診量大增,未能即時收到確診個案隔離治療通知書,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亦可作為請假證明。

另外,指揮中心宣布,昨起僅確診個案同住家人及大學生同住室友,才會被匡列開立「居家隔離單」。勞工若被衛生主管機關匡列要求居隔請防疫隔離假時,亦可依勞工請假規則規定辦理,電子居家隔離通知書或同住家人的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均可作為請防疫隔離假的證明文件。

至於最近各種疫情需求假別,也搞得勞工霧煞煞。勞動部說,若家中有需照顧配合防疫的幼童,勞工可請無薪防疫照顧假或家庭照護假,或請有薪的特休;若配合衛生主管機關防疫而自主健康管理,可依身體健康狀況,請普通傷病假、事假或特休;配合衛生機關檢疫而隔離,如因執行職務所引起,雇主應給付全薪的防疫隔離假;若是勞工個人因素,可請特休或無薪的防疫隔離假。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